誰說公司債無趣?蘋果債月報酬 15% 近似股票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2 月 01 日 14:15 | 分類 Apple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誰說公司債無趣?蘋果債月報酬 15% 近似股票


美國 10 年期公債殖利率 10 月觸及 5% 高峰後便在通膨趨緩、降息預期加溫的帶動下一路拉回,公債價格跟著上漲,美國的公司債報酬也隨之跳高。統計顯示,若在 10 月買進蘋果(Apple Inc.)公司債的投資人,如今帳上的總報酬應該跟買進股票很接近。

MarketWatch 11月30日報導,11月截至29日,彭博美國債券綜合指數(Bloomberg U.S. Aggregate Bond Index)總報酬高達4.91%,即將寫下1985年5月以來最大單月增幅(當月總報酬5.23%)。

資料解決方案提供商BondCliQ Media Services圖表則顯示,蘋果深具流動性的優質投資等級公司債,10月中旬迄今的總報酬最多可達15%(看存續時間而定),利差則收斂最多22個基點。相較之下,蘋果股票同期間則上漲約10%。

10月中旬,優渥的殖利率吸引許多人搶進「美股七雄」的優質公司債,當時蘋果10年期公司債的殖利率約為5.2%、蘋果股票的隱含股息殖利率則僅有0.54%。

不過,由於上述公司債的報酬強勁,過去10天以來開始面臨淨賣壓,很可能是受到月底將至、基金經理人想要鎖住部分獲利的影響。

Rosenberg:Fed降息前,30年債平均報酬打趴美股

曾多次名列美國投資權威雜誌《機構投資人》(Institutional Investor)「全美明星投資團隊」的頂尖經濟學者David Rosenberg直指,歷史顯示,Fed結束升息循環至降息前這段時間,美國30年期公債的表現最優秀,連標準普爾500指數也追趕不上。

Rosenberg以2005年準確判斷美國房市出現泡沫而著稱,11月7日在Financial Post撰文指出,歷史顯示,Fed開始收緊貨幣政策後一旦出現五個月停頓,升息循環就算結束了。Fed下次動作是降息,首次調降時間平均會比最後一次升息晚十個月。也就是說,Fed最快2024年5月或6月就會降息,與期貨市場預測時間點相去不遠。

Rosenberg指出,Fed停下升息腳步之際,股債通常會齊揚。然而,歷史顯示這段期間內,美國30年期公債的表現最優秀、平均總報酬可達9%,相較之下標準普爾500指數同期間內報酬率只略高於7%,投資等級債與高收益債的總報酬僅6%。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Eden, Janine and Jim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