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日本威士忌預告漲價震撼彈!全球買家瘋搶原因為何?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2 月 03 日 10:30 | 分類 國際貿易 , 財經 , 食品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百年日本威士忌預告漲價震撼彈!全球買家瘋搶原因為何?


迎來 100 週年的日本威士忌,近年橫掃國際大獎,出口額超車日本酒奪冠。長期供不應求之下,2024 年預計漲價超過兩倍,恐再引爆搶購潮。走過一世紀,「日威」其實曾經歷超級寒冬,這些品牌卻從谷底爬起,制霸全球市場?

2023年,適逢日本威士忌100週年,產業龍頭投下震撼彈,預告2024年4月,包括「山崎」、「響」等五大品牌的19個品種,都將調升價格,且漲幅達兩倍之多,讓威士忌迷叫苦連天。

日威供不應求,漲價兩倍、砸百億擴廠

這波大幅漲價的背後原因,在於日威近年受到全球買家喜愛,逐漸成為旅日遊客重要的伴手禮之一。產量長期供不應求之下,2018年,龍頭品牌三得利(Suntory)因原酒供應不足,為維持品質,不得已停售「白州12年」、「響17年」。

為因應需求攀升,在100週年之際,三得利預計投資100億日圓擴廠。三得利社長鳥居信宏表示,「未來 100 年,我們將努力釀造世界頂尖的威士忌,贏得全世界粉絲的喜愛。」

走過百年,日威歷史波瀾迭起

▲ 國際品酒賽事中,日威多次拿下大獎,成功打響知名度,海外售價節節攀升。圖為三得利的釀酒廠。(Source:Suntory

日本威士忌的百年歷史,實非一帆風順,最初引進日本時,因威士忌是外來酒,國內市場銷量不佳,後又因泡沫經濟、稅務調整,銷售一路跌至谷底,小廠紛紛關門,就連「日威榮光三本柱」的三得利、日果(Nikki)、信州MARS也被迫大幅減產,沒想到,如今一甩陰霾,甚至一路紅到海外。

根據日本財務省貿易數據,2020年,威士忌出口額為271億日圓,20年來首度超車日本清酒,奪下酒類出口冠軍。2022年的最新數據,出口額飆升到560億,直接翻倍,也進一步拉開與清酒出口額差距。國際品酒賽事中,日威也多次拿下大獎,成功打響知名度,海外售價節節攀升,2022年,三得利知名的「山崎55年」,在美國以約8,100萬日圓的價格售出。

日本威士忌市場逐年擴大下,《日經新聞》報導,愈來愈多酒精飲品製造商加入戰局,日本國稅廳調查顯示,2020年度批准生產威士忌的酒廠數量,上升至134家,等於近5年暴增約七成。

傳奇發源地,三得利「山崎蒸餾所」

日本威士忌一世紀的傳奇起源,正是大阪與京都交界的風水寶地「山崎」。時序推回1923年,一車一車的小麥,運往神秘的「山崎蒸餾所」,鄉民口耳相傳,該地住著「專吃小麥的怪物」。

酒廠裡忙進忙出的,正是壽屋(三得利前身)創辦人鳥井信治郎,以及從蘇格蘭學成歸國、有「日本威士忌之父」之稱的竹鶴政孝,兩人看中山崎水質純淨、氣候濕潤,外加鄰近鐵路具備交通優勢,建造了「山崎蒸餾所」,正式翻開日本威士忌的篇章。

日本新聞網站「All About」(オールアバウト)報導,威士忌釀造曠日費時,需要好幾年陳釀,因此山崎當地鄉民只見一車車小麥運入酒廠,卻不見產品運出,才流傳出小麥怪獸的有趣傳說。

1929年,第一支日本國產威士忌誕生,具有蘇格蘭醇厚的泥煤煙燻風味。眼看市場反應冷淡,鳥井信治郎決定轉向,釀造符合日本人喜好的威士忌,奠定日威輕巧、滑順、富含果香的特色。竹鶴後因理念不和與鳥井分家,前往北海道建造余市蒸餾所,其創立的「日果」,也成為日威的中流砥柱。

曾歷經「寒冬期」,銷量僅剩二成

▲ 2008年左右,三得利一款威士忌混合蘇打的調酒飲品「Highball」,在日本一炮而紅,銷量才逆轉頹勢。(Source:Suntory

二戰後日本經濟快速成長,日本國產威士忌銷量穩定,也逐步站穩國內市場。不過,好景不常,隨著1980年代貿易開放,稅收制度不利日威生產,又面臨歐美紅白酒革命與燒酒熱潮夾殺,隨之而來的泡沫經濟再次重擊,日威就此進入「寒冬期」,銷量大砍五分之四,就連山崎、日果等大廠,營運量也縮減至一週僅剩一天。

如此慘澹光景持續至2000年初,2008年左右,三得利一款威士忌混合蘇打的調酒飲品「Highball」,在日本一炮而紅,銷量才逆轉頹勢,緩步回升。

至於日威如何從跌落谷底,華麗轉身一掃海內外大獎,可歸功於日本職人精神,追求創新的同時,不忘遵循古法。以三得利來說,根據《日經新聞》,有別於多數威士忌酒廠,三得利的三間酒廠各自擁有不同形狀與尺寸的蒸餾器,以釀造出獨特風味。

日威秩父傳奇,吹起精釀風潮

經歷波瀾迭起的100年,日本威士忌如今開花結果,引發各界收藏家爭搶。日威的下一步,或將往精釀威士忌發展,其中一家「死而復生」的酒廠Venture Whisky,近年得獎無數,早已引起各界關注,於琦玉縣秩父市產製的「Ichiro’s Malt」,2019年,香港拍賣售價高達一億日圓。

Venture Whisky創辦人肥土伊知郎出身釀酒世家,家傳的羽生釀酒廠在2000年、日威「寒冬期」時無奈破產,肥土搶救出被棄置的400桶原酒,數年後,重新打造秩父釀酒廠。

根據《共同通訊社》,當時威士忌市場低迷,2008年,肥土獲發威士忌蒸餾許可證,打破30年來無人問津的紀錄。「當時連百貨商店架上,都看不到威士忌。」 肥土伊知郎回憶。

2023年世界威士忌競賽(WWA),Venture Whisky奪下「最佳限量調和威士忌」冠軍,這已是連續第六年,在該競賽上奪下大獎。而Venture Whisky的精釀風格大獲成功,拉抬日本威士忌的熱潮,小規模的精釀酒廠迅速增加,根據日本威士忌文化研究所調查,2015年1月僅8家,2021年已攀升至34家精釀蒸餾廠。

日本威士忌在100年內,從跌至谷底到橫掃全球市場,當前再推進一步,進入百家爭鳴的時代,未來也將帶給全球威士忌迷,既多元又獨具特色的風味。

(本文由 遠見雜誌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