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大手筆砸錢的綠能大業面臨重重阻礙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2 月 04 日 7:50 | 分類 淨零減碳 , 生態保育 , 科技政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拜登大手筆砸錢的綠能大業面臨重重阻礙


拜登將減碳大業視為最優先,甚至不惜以疫後抗通膨名義,編列大筆預算投入綠能各領域發展,然而各投入領域卻並沒有如拜登所想一飛衝天,僅部分成果,因無數障礙拖累腳步。

拜登於疫後全球通膨下,推出《降低通膨法案》(Inflation Reduction Act),從名稱看本應要減輕通膨,結果掛羊頭賣狗肉,大部分經費花在衝刺各減碳領域,即使如此投資帶動原物料需求、投入更多貨幣進入市場,其實增加通膨也在所不惜,《降低通膨法案》也成為美國史上最大規模預算的對抗氣候變遷法案,拜登得意在埃及第 27 屆聯合國氣候大會(COP27)炫耀這是對抗氣候變遷的重大進展。

法案通過一年過後,卻沒有拜登想的有重大進展,反面臨許多逆風,包括風能計畫取消,太陽能產業搖搖欲墜,甚至連電動車需求成長也放緩。阻礙因素相當多,包括全球原物料上漲、供應鏈問題,政府法規監管審核的遲緩等障礙讓企業縮手,如風能龍頭沃旭(Orsted)暫緩兩個美國紐澤西州離岸風能計畫,寧可承受 50 億美元損失;通用汽車(GM)與本田汽車也取消合作投入 50 億美元打造平價電動車的計畫。

自 2021 年以來,美國總計 56 吉瓦發電容量的綠能計畫延遲,三分之二都是太陽能,主因就是美中貿易戰進口限制,使原本主要中國進口的太陽能面板出現供應鏈問題。但這不是最大障礙,太陽能與風能計畫為了申請各種許可,包括取得《降低通膨法案》稅務補助及電網饋線到環評等,行政作業程序竟然平均要耗費五年,是產業界認為對綠能發展最大的阻礙。

《降低通膨法案》只是一廂情願砸錢,沒有解決電網基礎建設不足的問題,沒有簡化官僚行政程序,就算投資增加,綠能計畫也不會馬上冒出來,而要慢慢等五年後才會看到成果。

電動車可能是拜登最有希望成功的領域

大舉砸錢增加需求,但供應鏈仍然吃緊,美國勞動力疫後也相當吃緊,結果只推高成本,太陽能建置合約價 2023 年第三季上漲 4%,到每度電 0.05 美元,原本太陽能成本一直穩定下降,如今回漲是十年首度升到這個價格,價格上漲抵消了補助誘因,結果發展速度自然不如預期。

《降低通膨法案》資助興建美國本土太陽能電池面板生產,但同時亞洲以中國為首的太陽能面板產能過剩,全球太陽能面板價格大跌,今年太陽能面板國際價格跌掉 26% 到每瓦僅 19 美分,美國生產遠高於國際價格,不合商業原理,即使現在有貿易戰保護使美國價格較穩定,總不可能保護到永遠,於是高達半數已宣布太陽能建廠計畫不是延後就是取消,也不只美國,歐洲太陽能建廠計畫也面臨同樣狀況。

拜登政府為了避免供應鏈問題延後太陽能建設,也放寬太陽能產品進口限制,對轉經東南亞國家、印度、墨西哥「洗產地」睜隻眼閉隻眼,於是前八個月美國進口太陽能產品總額達 100 億美元,遠高於 2022 年同期 40 億美元。所以美國企業直覺是對的,要是真的「好傻好天真」在美國建廠,只會遭廉價亞洲產品血洗。

但美國又對太陽能產業高度依賴假想敵中國非常感冒,這矛盾下,太陽能產業界認為,計劃至 2026 年會建置 112 吉瓦發電容量的太陽能計畫,恐怕只會有 52% 如期上線。

風能更不妙,原本美國風能以陸上風能為主,陸上優秀風場漸漸飽和,但大體尚未開發離岸風能資源,一旦開始大力建設,可望增加大量新綠能來源,但離岸風能開發卻一波三折,沃旭以外,英國石油(BP)及平挪(Equinor)也放棄紐約州外海計畫,總發電容量達 3.3 吉瓦,兩家公司總共減記 8.4 億美元資產,稱美國離岸風能產業的基礎崩壞,主因就是許可行政作業漫長造成風險與成本無限上升,根本無法經營。

但官僚遲緩只是原因之一,離岸風能產業還面臨從原物料到工程船隻費用到勞工薪資,所有成本於疫後大幅增長,使興建離岸風能計畫的成本倍增,開發商找藉口要求調高電力收購價,但紐約州拒絕,賠錢生意沒人做,廠商寧可認賠停損。

電動車可能是拜登最有希望成功的領域,尤其選票轉換,因許多電動車與電動車電池廠計畫位於搖擺州。2015 年以來美國電動車與電池供應鏈投資高達 1,650 億美元,大部分都是《降低通膨法案》通過後,但電動車也遇到逆風,升息讓車貸成本上升,使銷售力道放緩,不論特斯拉(Tesla)還是傳統車廠如福特(Ford)、德國福斯(Volkswagen)都一樣受影響。

電動車成長動能放緩力道之大,甚至讓原物料價格回跌,鋰價今年至 11 月大跌 67%,鈷價跌二成,若從 2022 年 5 月起算則腰斬,車廠之前為避免原物料大漲避險,現在反而承受虧損。結果即使看起來最有希望的電動車領域,拜登政策效果也相當有限,補助誘因比不上市場對成長放緩的戒心,許多建廠計畫又延後或縮減。

川普時代想恢復化石燃料產業的榮光,尤其振興煤業,但仍無力回天,拜登時代想全速推進綠能,砸巨資卻成果有限,其實原理都相同,市場與產業有一定結構,不是政治人物動用國家力量就可「人定勝天」,即使是地球最強大的美國也一樣。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