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保明年營運和獲利,Spotify 三度裁員約 1,500 人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2 月 05 日 8:14 | 分類 人力資源 , 公司治理 , 數位音樂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力保明年營運和獲利,Spotify 三度裁員約 1,500 人


Spotify 宣布在今年第三輪裁員將裁撤 17% 人力,約為 1,500 個工作職務,這家串流音樂媒體巨擘希望力保明年營運和獲利表現。

Spotify 創辦人暨執行長 Daniel Ek 在致員工信列舉 Spotify 裁員原因,包括經濟成長緩慢和成本增加,並表示 2020 年和 2021 年利用成本較低時對公司業務進行大量投資,如今調整員工規模對於公司應對未來的挑戰相當重要。

「考慮到我們財務目標狀態與目前營運成本之間的差距,我認為採取實際行動來調整成本是實現目標的最佳選擇」,Daniel Ek 信中談道。

繼今年的 1 月裁員數百名員工、6 月再裁員約 6% 後,又掀起新一輪裁員潮。Spotify 有約 8,800 名員工,在 4 日當天通知這波受影響的員工。

Spotify 先前公布的 2023 年第三季財報顯示,營收近 34 億歐元、年增 11%,營業利潤 3,200 萬歐元,毛利率達 26.4%,每股盈餘 0.33 歐元高於去年同期每股虧損 0.22 歐元。值得關注的是,Spotify 全球擁有 5.74 億月活躍用戶(Monthly Active Users,MAUs),相較上一季成長 26%,Premium 付費訂閱用戶數達 2.26 億、年增 16%,第三季增加了 600 萬付費用戶,業績表現超越華爾街分析師預期。

儘管如此,經營團隊稱北美 Premium 付費訂閱用戶季增幅度有限,第三季 ARPU(Average Revenue Per User,每用戶平均貢獻金額)年成長略有下降,第四季財測表明,由於地區市場和產品組合的變化,營運挑戰依舊存在。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