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變賭場?標普 500 指數「正 4」槓桿 ETN 新掛牌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2 月 06 日 9:5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股市變賭場?標普 500 指數「正 4」槓桿 ETN 新掛牌


在 AI 族群領軍攻堅下,今年美股拉出近 20% 的大漲幅,隨著 Fed 邁向降息,美股本波多頭可望延續至明年。近日,有金融業者順勢推出標普 500 指數「正 4」槓桿 ETN,讓投資人在短時間內獲得投機利潤,顯示美股投機氣氛極度濃厚。

MarketWatch等外媒報導,12月5日,加拿大蒙特婁銀行(BMO)旗下美國首檔四倍做多標普500指數的「MAX S&P 500 4X Leveraged ETN」,正式登上NYSE Arca掛牌交易,股票代號「XXXX」,以追蹤標普500指數單日正向四倍報酬的績效表現為操作目標。

此時正值投資人處於極端高漲的樂觀情緒,今年以來,標普500指數漲幅高達18.95%,象徵投機風氣的比特幣,今年價格也出現翻倍,目前價位已衝破44,000美元,創2022年4月以來的20個月新高。

不過,ETN與ETF性質不同,ETN是券商在證券市場掛牌的商品,沒有強制抵押資產做為擔保,投資人須承擔券商之信用風險、流動性風險以及證券商提前贖回風險等。

另外,專家警告,槓桿型/反向型ETN為短線買賣的工具,較適合避險基金等短線戰術性(tactical)投資機構,對一般長期投資人來說風險過高。

所謂的槓桿型/反向型ETN,指的是運用期貨契約等衍生性商品創造槓桿,以獲得標的指數「當日」報酬的正向/反向倍數獲利。然而,這類ETN需每日調整部位,所衍生的交易成本會侵蝕獲利,因此投資績效容易偏離標的指數,不適合投資人長期持有。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