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費者怎麼花明年就怎麼省,玩具大王孩之寶裁掉三成員工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2 月 12 日 10:29 | 分類 人力資源 , 公司治理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消費者怎麼花明年就怎麼省,玩具大王孩之寶裁掉三成員工


對來年零售市場悲觀的企業又一家,美國玩具製造商公司之一孩之寶 (Hasbro) 準備過冬,宣布裁員裁員近 20%,裁員人數為 1,100人,加上之前宣布裁員 800人,孩之寶裁員人數占員工總數 29%

消費是推動美國經濟成長的主力,疫情之後在債務增加和儲蓄減少的情況下,這種「生命只活一次」(YOLO) 式支出,讓許多經濟學家感到困惑。波士頓顧問集團報告稱, YOLO 支出的主導者是美國年輕中上階級。雖然這些人不一定富裕,但他們賺的錢足以滿足自己的需求,而且仍然有能力花在休閒旅行和奢侈品上,其中許多人會使用先買後付 (BNPL) 平台。

布魯金斯學會經濟研究高級研究員認為,隨著工作和生活態度的轉變,人們選擇優先考慮他們的幸福和樂趣,是 YOLO 消費行為的背後因素。然而始終得面對現實,一些經濟學家都認為這些 YOLO 支出模式不可能永遠持續下去,美國信用卡債務首次超過 1 兆美元,即使通膨放緩,基本商品的成本也不太可能很快下降,BNPL 帳單也將到期,這些中上階級年輕消費者總有一天會發現自己手頭上沒那麼寬裕。

前三季虧損上億美元

當這一刻來臨時,他們就會轉向只購買必需品,玩具產業首當其衝。孩之寶報告稱,截至 10 月 1 日的三個月淨虧損 1.711 億美元,與 2022 年同期淨利潤 1.292 億美元的淨利潤大幅逆轉。今年前 9 個月,美國整體玩具市場銷售額下降 8%,不過玩具業幾乎一半的銷售額發生在聖誕節前幾週。

孩之寶已經預見這種悲觀氣氛,表示市場阻力將比計劃的更強勁、更持久,今年假期銷售不會好轉,且挑戰將持續到明年。第三季財報中,孩之寶大幅下調全年預期,預計今年營收將下降 13%~15%

裁員並不是孩之寶唯一採取的削減成本措施,今年 8 月宣布以約 5 億美元將 eOne 電影和電視業務賣給獅門影業,此外減少辦公室占地面積,並在 2025 1 月租賃期結束時退出羅德島州辦公空間。

2024 年結束花錢派對

裁員消息宣布後,11 日孩之寶股價盤後交易下跌超過 4%。競爭對手美泰兒股價盤後也下跌。即使美泰兒受益〈芭比〉電影成功,第三季收入增長 9%,但芭比娃娃產品以外業務表現不佳,也發出同樣的悲觀警訊。

美國企業都在為來年消費緊縮做準備,Target 執行長表示,消費者面臨利率上升、信用卡債務增加和儲蓄率下降等壓力,這些壓力導致消費者可自由支配收入減少,迫使他們權衡,預期 2024 年結束過去幾年上演的支出派對,且美國消費者縮減支出的速度與幅度,會與今年花錢的速度一樣快。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