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明錤:中國 CCL 供應商將打入輝達供應鏈,瓜分台光電供應比重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2 月 14 日 7:0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GPU , PCB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郭明錤:中國 CCL 供應商將打入輝達供應鏈,瓜分台光電供應比重


中國天風證券知名分析師郭明錤在報告中指出,輝達 AI 伺服器出貨預計將在 2024 年成長 150% 或以上,使得超低耗損覆銅基板(CCL)目前處於供應吃緊狀態。除既有在高階的一般伺服器、PC 與筆記本電腦,未來 AI PC 也需升級 CCL 至超低耗損的等級。

郭明錤表示,AI 伺服器的 CCL 的用量約為一般伺服器的 8 倍左右。輝達 AI 伺服器預計在 2024 年下半年升級至 B100 的規格後,CCL 用量還會進一步提升。目前,輝達 AI 伺服器的 CCL 材料為台光電的 EM892K 與韓國斗山電子的 DS-7409D,均屬高毛利率的超低耗損材料。

在其對供應鏈調查後顯示,中國生益科技的超低耗損 CCL 已通過輝達的驗證,預期生益科技最快將於2024 年第二季開始量產輝達 AI 伺服器主板、加速器模組(OAM)與通用基板(UBB)用的 CCL,顯著為該公司的貢獻營收與獲利。

郭明錤指出,台光電與韓國斗山電子目前是輝達 AI 伺服器的合格 CCL 供應商,供應比重分別約 90~95% 與 5~10%。預期 2024 年台光電、斗山電子與生益科技的供應比重分別為 60~65%、20~25%與 10~15%。

另外,郭明錤稱,從技術能力看,中國生益科技若能符合輝達的要求,代表亦能符合 AMD 與 Intel 的要求。因此,預期未來生益科技也有機會成為 AMD 與 Intel 的 AI 伺服器供應商。考慮到 AI 伺服器出貨量仍持續快速成長,且生益科技為新供應商,未來數年的營收與獲利可望因此顯著受惠。

(首圖來源:輝達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