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譽:看好明年亞太國家 GDP,地緣政治仍為台灣弱點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2 月 14 日 10:15 | 分類 國際觀察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惠譽:看好明年亞太國家 GDP,地緣政治仍為台灣弱點


國際信評機構惠譽(Fitch Ratings)發布「亞太地區主權展望」指出,預期亞太地區明(2024)年將維持韌性,受惠內需強勁和全球去庫存狀況好轉,亞太主權國家GDP成長將較其他地區更強勁;而台灣部分,惠譽指出,不論台灣大選由哪一方勝選,經濟政策料不會出現重大轉變,不過,台灣在主權展望上的關鍵弱點仍為地緣政治因素。

惠譽指出,預期亞太地區在2024年將維持韌性,雖然有全球經濟放緩、高利率和房市衰弱的挑戰,但隨著疫情後供應鏈庫存去化應可大致完成,全球科技業景氣循環表現將在明年出現好轉,外部需求放緩帶來的阻力將在明年逐漸消退,且5G、AI等技術可望於明年迎來更多資金注入,並藉此支撐亞洲地區出口走強;受惠內需強勁和全球去庫存狀況好轉,亞太主權國家GDP成長較其他地區將顯得更強勁。

惠譽並表示,在惠譽評級的亞洲主權國家中,有近一半在2024年將舉行國會或總統選舉,而印度和韓國等國家在2024年選舉後,政策是否連貫的不確定性正在上升。

台灣部分,惠譽指出,不論台灣大選由哪一方勝選,預期台灣的財政政策會保持其一致性,經濟政策將不會出現重大轉變。另外,雖然近期的中美高層會議有望緩和雙方關係,但影響地緣政治關係最重要的政治里程碑仍是明年1月的總統大選,而根據惠譽的假設情境,兩岸緊張局勢加劇將成為台灣「關鍵弱點」。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