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d 轉鴿、生技股榮景將至?莫德納飆,IBB 勁揚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2 月 15 日 13:45 | 分類 財經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Fed 轉鴿、生技股榮景將至?莫德納飆,IBB 勁揚


莫德納(Moderna Inc.)實驗中的 mRNA 疫苗跟默沙東(Merck & Co Inc.)的 PD-1 抗體抗癌藥物「Keytruda」結合後,可將致死率最高的皮膚癌復發或死亡風險大減一半,股價聞訊跳高,激勵生技股ETF走強。分析人士認為,聯準會(Fed)轉趨鴿派、準備降息,可能意味著生技股榮景將至。

CNBC、MarketWatch報導,14日釋出的中期臨床實驗資料顯示,莫德納、默沙東合作的癌症疫苗,可在三年後將黑色素瘤(melanoma)晚期患者的復發或死亡機率降低49%,也能將癌症擴散至身體其他部位的機率降低62%。這項實驗的對照組是僅使用Keytruda的病患。

根據稍早的臨床實驗結果,同時使用mRNA疫苗與Keytruda的患者,兩年後死亡或復發的機率降低44%、擴散的機率降低65%。14日的報告顯示,疫苗最常見的副作用是疲憊、注射處疼痛及發冷。

莫德納執行長Stephane Bancel 14日接受CNBC節目《Squawk Box》訪問時指出,上述癌症疫苗最快有望於2025年獲得主管機關核可,在部分國家推出。

莫德納14日聞訊大漲9.25%、收85.87美元,創10月18日以來收盤新高。

生技股ETF同步大漲。iShares生技ETF(iShares Biotechnology ETF,代號為IBB) 14日大漲4.18%後,15日續漲1.03%、收132.75美元,創4月24日以來收盤新高;10月底起漲迄今已大漲近17%。莫德納是IBB的前十大持股。

追蹤157檔生技股的SPDR標普生技ETF (SPDR S&P Biotech ETF,代號為XBI) 15日也上漲1.82%、收85.48美元,創7月19日以來收盤新高;10月底起漲迄今已大漲29%。

華爾街日報13日報導,生技類股觸底反彈其實跟產業基本面沒甚麼太大關係,借貸成本才是重點。比起高成長的科技業,生技廠商更容易受到升息環境衝擊,因為許多生技公司得熬上數年才能推出產品。

RBC Capital Markets分析師Brian Abrahams指出,生物製藥業的現金水位依舊接近歷史高,達1,990億美元,減少股利、庫藏股的趨勢,暗示業者更加願意開發業務。

Stifel總經理Tim Opler則說,生技業這一次的動盪,跟2002~2003年很類似,當時產業也面臨高利率、盈餘飽受壓力、專利遭遇挑戰等難題。他指出,製藥業的悲觀氣氛在2003年達到頂峰,但那斯達克生技類股指數卻在接下來十年一口氣成長三倍。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