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光阻劑供應商喊漲,半導體業憂連鎖效應衝擊獲利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2 月 15 日 7:20 | 分類 半導體 , 晶圓 , 材料、設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日本光阻劑供應商喊漲,半導體業憂連鎖效應衝擊獲利


韓國媒體 The Elec 報導,日本住友化學子公司東友精密化學(Dongwoo Fine-Chem)通知韓國半導體公司,表示由於原材料和勞動力費用不斷上漲,KrF 和 L 系列光阻劑供貨價格將上漲 10%~20%。

光阻劑是半導體生產過程中在曝光階段的關鍵材料,主要應用於半導體和分立元件的細微圖形加工。而光阻劑的品項眾多,本次漲價的 KrF 光阻劑屬於高階光阻劑,是多家廠商的廠主要競爭市場之一。目前光阻劑市場由東京大賀工業、杜邦、JSR、信越化學、住友化學和東進半導體等主要製造商主導。

報導指出,光阻劑產業需要高度專業化,相關的複雜樹脂、感光酸和添加劑配方,每家公司都將其視為商業機密。巨大的技術門檻,加上從實驗室試驗到市場生產上對光阻劑的純度和性能要求極高,使得整個產品開發過程既耗時又複雜。

此外,滿足客戶的客製化需求和生產線的調整都需要一到三年的驗證過程,這讓客戶難以轉移現有合作的光阻劑廠商。基於以上的優勢,面對技術和以客戶為中心的挑戰,光阻劑公司擁有強大的談判能力。近期,光阻劑價格的上漲引發了韓國半導體產業的明顯反應。

報導引用韓國半導體人士的說法表示,面對不斷上漲的光阻劑價格,晶圓代工廠別無選擇,只能將部分成本轉嫁給客戶。而東友精密化學針對提高光阻劑價格開出了第一槍之後,其引發的連鎖效益可能會導致晶圓代工廠和 IC 設計的獲利能力下降。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