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仁勳關注 NVIDIA 員工躺平議題,但是幾項原因造成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2 月 18 日 7:2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GPU , 公司治理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黃仁勳關注 NVIDIA 員工躺平議題,但是幾項原因造成


近來人工智慧需求飆升,GPU 大廠輝達 (NVIDIA) 股價一路上漲,員工也獲豐厚回饋。然意想不到問題出現了,就是資深員工坐擁巨額股票,工作熱情減退,開始躺平不像以前努力。

外媒報導,這問題引起執行長黃仁勳關注。日前輝達員工大會回應員工出現半退休老員工現象。黃仁勳說在輝達工作就像「自願運動」,每人都應像「執行長」管理時間。他承認一些員工工作很久,但成年人應自己判斷,每人努力工作程度自己可以決定,只要負責任做完工作。

許多輝達員工過去五年見證公司股價 1,400% 漲幅,一夜致富,也造成意想不到的副作用,包括員工日益加劇的緊張,還有員工認為老員工沒有盡全力工作。員工也指責黃仁勳創造過度以員工為中心的文化,加上相對寬鬆管理風格,以及公司高階晶片市場幾近寡占,加劇躺平現象。

市場人士表示,黃仁勳意思很明確,就是做好該做的工作。不光輝達,幾乎每家科技公司某個階段都會面臨類似問題,即經驗豐富的員工對公司運作方式駕輕就熟後,工作起來就放鬆許多,與矽谷流行的「rest and vest」文化類似,無需做太多工作就能獲得報酬,並等著股票期權到期。美聯社

輝達因公司員工至上文化加劇行為,如輝達從未大規模裁員,即使 2020 年疫情和 2022 年加密貨幣崩盤等動盪時期,黃仁勳也多次保證不會裁員。最近裁員要追溯到 2008 年金融危機時期,距今有 15 年之久。甚至高層主動減薪,以減少影響普通員工。但 2022 年高層也收到額外股票獎勵,以彌補薪資下降損失。

與亞馬遜等競爭對手不同,輝達很少將員工列入績效改進計畫。而是如果有人表現不佳,公司會嘗試為其尋找新的團隊,而不是直接將其列入輔導計畫或解雇。這種文化雖然培養了員工的忠誠度,但也難免滋生怠惰和投機行為。因此,有內部員工指出,在輝達,被解雇比被錄用更難。

除了公司文化,輝達 GPU 市場近乎寡占,也加劇員工躺平。今年輝達 GPU 為科技界最炙手可熱產品,是許多生成式 AI 服務的算力來源,程度讓輝達員工工作更輕鬆。輝達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有更多談判籌碼,雲端運算提供商和人工智慧公司都迫切希望取得 GPU 晶片,許多客戶願意以更高價錢購買輝達 GPU,與 2022 年相比算戲劇性轉變。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