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銀調查:經理人信心飆近兩年高,減碼現金買股票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2 月 20 日 8:56 | 分類 證券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銀調查:經理人信心飆近兩年高,減碼現金買股票


就在道瓊工業平均指數連續數日刷新歷史高、標準普爾 500 指數逼近歷史最高峰之際,美國銀行(Bank of America)最新調查顯示,基金經理人的信心也是 2022 年 1 月以來之最。

MarketWatch、CNBC等外電報導,根據美銀調查,經理人的信心指數來到3.4點、高於11月2.5點,創2022年1月以來新高,但仍偏向悲觀(最樂觀是10點)。

調查並顯示,基金經理人配置到現金的資產比率下降至4.5%、創兩年以來新低,低於11月4.7%、10月5.3%。是2月以來最大兩個月降幅。

經理人對現金看法雖維持「加碼」,卻創2021年4月以來新低,而對股市的加碼程度則是2022年2月以來之最。另外,經理人雖對「美股七雄」保持曝險,但開始把目光轉向銀行股及小型股。

美銀策略師Michael Hartnett 19日透過研究報告指出,經理人期待2024年將迎來「金髮女孩經濟」(Goldilocks Economy,形容成長優於趨勢、通膨偏低的經濟環境),政策成為全新的資產價格策略性驅動力。

在聯準會(Fed)貨幣政策方面,91%的受訪經理人認為升息循環已結束、89%相信利率會下滑。債券、科技股被視為Fed 2024年上半年啟動降息循環的最大贏家。

美銀反向操作的「牛熊指標」(Bull & Bear Indicator)12月保持4.5,處於「中立」水位。

調查並發現,50%受訪投資人預測全球經濟將轉弱,但超過70%仍預測經濟有望「軟著陸」甚至「不著陸」,對於企業每股盈餘表現的信心則創2022年2月以來新高。

根據美銀調查,被問到最擔憂的「尾端風險」(tail risk,指統計學上兩個極端值可能出現的風險)時,32%的經理人認為是「硬著陸」,27%認為是通膨居高不下迫使央行把利率維持在高檔,17%則指向益發動盪的地緣政治風險。

上述調查是12月8~14日對254名經理人進行,管理資產規模達6,910億美元。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Image by Freepi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