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A 剛量產,英特爾、三星、台積電就展示下代 CFET 架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2 月 21 日 10:30 | 分類 IC 設計 , Samsung , 半導體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GAA 剛量產,英特爾、三星、台積電就展示下代 CFET 架構


日前 IEEE IEDM 國際電子元件會議,英特爾、台積電和三星都展示 CFET 電晶體解決方案,堆疊式 CFET 架構電晶體將 n 和 p 兩種 MOS 元件堆疊在一起,未來將取代 GAA(Gate-All-Round)成新電晶體設計,以使密度翻倍。

外電報導,英特爾是首家展示 CFET 解決方案的大廠,2020 年就公開首個早期版本。英特爾這次介紹 CFET 最簡單電路,就是反相器幾項改進。CMOS 反相器將相同輸入電壓發送到堆疊兩個設備的柵,並產生一個邏輯上與輸入相反的輸出,且反相器在一個鰭完成。英特爾還將電晶體奈米片數量從兩個增加到三個,垂直間隙也從 50 奈米減到 30 奈米。

目前 5 奈米製程柵極間距為 50 奈米,是使用單側互連的簡單 FinFET。三星展示的 CFET 解決方案,柵極間距為 45 / 48 奈米,比英特爾 60 奈米更小。儘管三星的 CFET 原型 45 奈米柵極間距版性能下降,但研究員認為藉製造最佳化,應可解決問題。

三星成功處是解決電氣隔離堆疊的 n 和 p 兩種 MOS 元件漏電,關鍵是使用以化學品新型刻蝕取代濕法刻蝕。與英特爾單個電晶體使用三個奈米片不同,三星是成對電晶體使用單奈米片。

台積電與三星一樣,設法將柵極間距控制在 48 奈米,CFET 解決方案特點包括一種頂部和底部電晶體間形成介電層的新方法,以保持間距。奈米片通常由矽和矽鍺的交替層形成,台積電嘗試矽鍺專用刻蝕法,釋放矽奈米線前於兩個電晶體間構建隔離層。

預計 CFET 技術轉為大規模商用約需七至十年,目前仍有許多前期準備工作要做。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