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利率打擊,2023 年全球企業併購規模創十年新低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2 月 22 日 9:45 | 分類 國際貿易 ,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高利率打擊,2023 年全球企業併購規模創十年新低


由於高利率以及全球經濟成長放緩的影響,2023 年全球企業併購活動明顯降溫,交易規模創下十年以來最低紀錄。不過專家預計,隨著經濟曙光再現,企業將恢復進行經營整合的意願,帶動 2024 年全球併購市場回溫。

路透社報導,根據Dealogic最新統計,全球企業併購總交易規模今年下降18%至3兆美元,創2013年以來新低,當時交易規模約為2.8兆美元。原因主要歸咎於高利率,導致私募股權公司及低信評企業的融資成本大增,另外,在經濟不確定性和市場波動期間,併購雙方難以就併購價格達成協議,也造成併購障礙。

就各國狀況來看,美國仍是全球最熱絡的併購市場,今年併購案交易金額為1.42兆美元,較2022年減少8%。歐洲及亞太地區的跌幅相對劇烈,今年併購交易規模分別驟減32%、20%。

2021年,當時資本市場熱絡,企業併購、首次公開募股(IPO)、發行新股和特殊目的併購公司(SPAC)借殼上市需求激增,讓承辦相關案件的投資銀行賺進大筆顧問費,從美股牛市中受惠良多。

但自2022年以來,美國投行業績表現陷入低迷,主要因整體經濟環境不理想,加上低利終結、俄烏戰爭,影響企業併購及上市意願,導致投行頓失一大塊財源。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