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ke 財測遜反映景氣不妙?運動用品類股跳水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2 月 25 日 11:45 | 分類 國際貿易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Nike 財測遜反映景氣不妙?運動用品類股跳水


受中國經濟不振等因素影響,美國運動用品大廠 Nike 繳出遜於預期的財報並下修財測,股價重摔近 12%,也拖累愛迪達、Puma 等運動品牌股價跳水。

MarketWatch、路透等外媒報導,Nike上週宣布,2024會計年度第2季(截至2023年11月30日止)營收不如預期,且因預期消費支出疲軟而下修全年財測。Nike也宣布計劃在未來三年節省支出20億美元,主要擬藉提升自動化程度和裁員達成。

Nike財務長Matt Friend示警,大中華、歐洲、中東和非洲市場的總體經濟情勢不振,可能影響公司接下來的業績。全球消費趨勢展現疲態。

Yahoo Finance報價顯示,Nike股價12月22日跳水11.83%,收108.04美元,也拖累全球知名運動用品類股下殺。德國兩大運動品牌愛迪達(Adidas)Puma股價分別下挫5.3%7.2%;知名英國運動品牌JD Sports也大跌5.15%;美國最大運動用品經銷商Foot Locker也下挫近4%;Nike財測不佳,使各界憂心各大運動品牌將受到消費支出疲軟影響。

花旗分析師團隊認為,愛迪達受到的影響可能較小,因其更專注於經營批發通路市場,而非較難預測的直面消費者市場。

Business Insider分析指出,Nike在發表財報時對中國經濟表達疑慮,可能也反映仰賴中國市場的企業將持續面臨消費支出疲軟的利空。

Nike上季在大中華地區的營收年增4%至18.6億美元,遜於分析師預估的19.5億美元;美國科技巨頭蘋果在中國的營收上季也年減2.2%至151億美元,遜於華爾街預估的170億美元。

專家指出,蘋果和Nike在中國市場業績失色,反映中國疫後復甦步調不如預期,甚至出現通縮跡象。應材、高通等美國大企業未來也可能面臨不利影響。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Phillip Pessar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