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師示警:債券投資人過度樂觀看待降息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2 月 25 日 14:00 | 分類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分析師示警:債券投資人過度樂觀看待降息


隨著通膨降溫,市場期待以聯準會(Fed)為首的主要央行明 2024 年將開始降息,激勵債市近來大漲,不過有分析師示警,債券投資人可能過度樂觀看待降息,美債近來的漲勢恐難以延續。

路透報導,全球資產管理巨擘貝萊德(BlackRock)全球固定收益部投資長Rick Rieder指出,受惠通膨降溫,市場對降息的期待轉濃,美債近來強勁反彈,然而,市場預期聯準會明年3月開始降息,全年降息150個基點的想法恐怕過度樂觀。

根據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的最新「利率預期點陣圖」(dot plot,依據每一位FOMC成員對聯邦基金利率預測所繪製的點陣圖),官員預測2024年底利率中值為4.6%,代表當局預期的降息幅度至少為三碼(75個基點)。

Rick Rieder指出,除非發生勞動市場指標嚴重惡化等事件,當局降息的幅度才可能達到市場預期的程度,但這看來不太可能發生。他也認為市場對美國經濟的疑慮過度反應。

Rieder認為,短債和長天期公債繼近來大漲之後,2024年的利多大致已反映,再漲的幅度有限;紐約債市22日收盤時,指標性的10年期公債殖利率約為3.9%,已較10月的高點大幅下滑100個基點。

他也預估,聯準會明年降息的幅度將介於75至100個基點之間,5年期、7年期公債等中天期債券受惠降息的程度最大,尤其看好5年期公債殖利率明年可能下降50個基點。

由於市場對降息的期盼轉濃,「買進國庫券並持有」(T-bill and chill)的策略愈趨盛行。Vanda Research的數據顯示,追蹤美國20年公債的iShares 20年期以上美國公債ETF(TLT.US)近幾個月吸金量大增,TLT於11月大漲9.55%,12月以來也上漲7.55%。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