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爾獲得以色列 32 億美元資金補助,支援擴產計畫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2 月 27 日 7:20 | 分類 公司治理 , 半導體 , 晶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英特爾獲得以色列 32 億美元資金補助,支援擴產計畫


路透社報導,以色列政府同意提供英特爾 32 億美元補助,以支持以色列 Kiryat Gat 晶圓製造業務擴產,英特爾也證實追加 150 億美元投資,同地點新建晶圓廠,總投資金額達 250 億美元,也是英特爾的以色列最大筆投資。

英特爾已投資數十億美元全球建廠,希望重返半導體龍頭,奪回主導地位,有優勢與 AMD、輝達和三星競爭。不過英特爾拒絕透露以色列新晶圓廠計畫細節,只表示建設已開始,定名 Fab 38 的晶圓廠定 2028 年量產。

英特爾表示,以色列新晶圓廠位於距離加薩地帶 42 公里外的 Kiryat Gat,是英特爾努力建立更具彈性全球供應鏈的重要組成部分,同時也是歐洲和美國投資之一。除以色列外,英特爾還計劃投資超過 300 億歐元在德國馬德堡新建兩座晶圓廠,德國政府已承諾提供補助,還投資 1,000 億美元在美國俄亥俄州建設可能是全球最大的晶圓廠區。

以色列財政部和經濟部表示,目前英特爾投資是對以色列經濟充滿信心的重要保線,投資直接給以色列比國家補助金額更高的財政收入。先前英特爾曾承諾,十年內從以色列供應商購買價值 600 億以幣的商品和服務,新廠也可為本地創造數千個就業機會。

英特爾 1974 年在以色列設立辦事處,一直保持營運,旗下四個研發和生產基地,如原本 Kiryat Gat 的 Fab 28 晶圓廠以生產 Intel 7 製程產品,擁近 1.2 萬員工,並提供間接工作 4.2 萬。除了晶圓廠,英特爾還曾於 2017 年以 153 億美元收購以色列自動駕駛技術公司 Mobileye,顯示英特爾多年持續與以色列互動,雙方也維持良好合作關係。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