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加發特別貢獻獎金,2 奈米製程競爭穩了?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2 月 28 日 7:00 | 分類 公司治理 , 半導體 , 晶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台積電加發特別貢獻獎金,2 奈米製程競爭穩了?


3 奈米順利量產、2 奈米準備進入量產,媒體報導,台積電加發研發組 12 月特別貢獻獎金,慰勞員工辛勞,台積電回應,以此激勵與留任員工。

台積電一直注重研發投入,2022 全年研發費用達 54.7 億美元,擴大技術領先和差異化優勢。5 奈米 (N5) 技術是量產第三年,營收貢獻達 26%,改良 N4 製程也於 2022 年量產,且繼續推出 N4P 和 N4X。

3 奈米 (N3) 節點 2022 年量產,N3E 預定今年下半年量產。整體來說,N3 家族將成為台積電另一個大規模且有長期需求的製程。N4X 將是台積電第一個專注高效能運算(HPC)製程,今年客戶產品設計會定案。

更先進 2 奈米 (N2) 製程,市場消息是台積電已經向蘋果和輝達等一些主要客戶展示了其原型的製程測試結果。台積電表示,2 奈米製程技術將於 2025 年開始量產,預計屆時仍會是大庫戶蘋果拔得頭籌。PC 版及專為更高功率負載設計的高性能計算(HPC)製程之後推出。

台積電總裁魏哲家曾表示,不會低估同業,但已確定 N3P 製程 PPA 較競爭對手 18A 製程,成本和技術成熟度更好。N2 製程推出時會是業界最先進製程。

12 月特別貢獻獎金,台積電回應一直秉持「員工是公司最重要的資產」理念照顧員工,致力給予員工同行平均以上薪酬與福利,兼顧外部競爭、內部公平及合法性前提下,提供多元並具競爭力的薪酬制度,並秉持與員工利潤共用的理念,吸引、留任、發展、激勵員工。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