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半導體 2023 年虧損嚴重,績效獎金只剩空信封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2 月 29 日 7:10 | 分類 Samsung , 公司治理 , 半導體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三星半導體 2023 年虧損嚴重,績效獎金只剩空信封


由於前所未有的業績惡化,負責三星電子半導體業務的設備解決方案(DS)部門傳出 2023 年的業績獎金縮水到「零」的地步。

韓國媒體報導,三星電子公布了公司內部各部門整體績效激勵獎金的預期支付比例。其中,負責處理半導體業務的設備解決方案 (DS) 部門的預期支付比例為 0%。

一般來說,當事業部業績超過年初設定的目標時,預期支付比例將是獲利的最高 20% 提供,使得員工可拿到最高個人年薪 50% 的獎金。因此,自績效激勵獎金制度建立以來,三星電子半導體部門的員工幾乎每年都會獲得各部門中最高的比例。以 2022 年表現來說,員工獎金幾乎達年薪 50%,但 2023 年半導體產業業績嚴重惡化,員工績效獎勵獎金只有空信封。

因前所未有的糟糕表現,衝擊 DS 部門員工績效激勵獎金。第一季 DS 部門營業虧損 4.58 兆韓圜,第二季營業虧損 4.36 兆韓圜,第三季營業虧損 3.75 兆韓圜,累計虧損達 12.69 兆韓圜,這是成立以來,半導體業務年度虧損首次突破 12 兆韓圜。

相較三星電子的設備體驗(DX)部門,由於旗艦智慧型手機的強勁銷售表現,使得整體績效激勵獎金的預期支付比例 46%~50%。負責電視業務的部門,支付比例也在 39%~43%。家電部門和網路部門表分別落在 10%~12%。另 2023 年表現良好的三星顯示器部門,績效激勵獎金的預期支付比例 46%~49%,不過公司正在計算,並 2024 年 1 月做最後決定。

(首圖來源:三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