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flix 競爭對手虧損逾 50 億美元,傳統媒體集團面臨整併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2 月 29 日 16:51 | 分類 數位內容 , 財經 , 電子娛樂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Netflix 競爭對手虧損逾 50 億美元,傳統媒體集團面臨整併


與 Netflix 競爭下,傳統媒體集團過去一年投入串流媒體服務估計虧損超過 50 億美元,2024 年將至,各家面臨清算和重組。

迪士尼、華納兄弟探索、派拉蒙等幾十年來規模不斷壯大的媒體集團,經營數位平台虧損數十億美元後面臨清算,承受削減成本的巨大壓力,被迫縮減製作規模、出售既有業務等。

掌管派拉蒙母公司的 Shari Redstone 有意重整手上資產,知情人士透露,她已就好萊塢的影視工作室賣給《捍衛戰士》製作公司 Skydance 進行談判。值得關注的是,日前更傳出華納兄弟探索尋求與派拉蒙整併他們的影視資產,涵蓋電影、電視、體育、串流媒體等。LightShed Partners 媒體分析師 Rich Greenfield 分析,派拉蒙的處境似乎反映了影視產業的恐慌。

華納兄弟探索擁有華納兄弟影業、HBO 等大家耳熟能詳的公司,2023 年於美國的串流媒體服務小有獲利,原因在於提高訂閱價格、砍掉部分影集製作、及將影視作品授權給 Netflix 播放,但這是有代價的,近兩季已流失超過 200 萬訂閱用戶。

就連娛樂巨擘迪士尼也有業務重組,2023 年前 9 個月串流媒體業務虧損超過 16 億美元,這段時間 Disney+ 增加 800 萬訂閱用戶,迪士尼誓言串流媒體要在 2024 年底實現獲利。

除在串流媒體虧損以外,傳統媒體集團還要面對廣告市場疲弱、電視收入下降、以及好萊塢結束罷工後製作成本調漲等問題。

正當傳統媒體集團苦苦掙扎,十多年前開創串流媒體模式的 Netflix 成為影視市場的大贏家。

Netflix 走過艱苦營運的 2022 年,已從競爭之中脫穎而出,穩定獲利。以 Netflix 2023 年第三季財報數據顯示,淨利 16.77 億元、EPS 3.73 美元優於華爾街分析師預期,新增訂閱用戶將近 900 萬,顯示出自 2020 年初以來最強勁的成長表現。

華納兄弟探索與派拉蒙整併細節尚未明朗,但不難看出傳統媒體集團加速重組業務,期望獲得更大規模並提升營運效率,值得後續觀察。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