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比別人孫公司還小」,志聖花十年從 PCB 轉型先進封裝,如何躍居台積電優良供應商?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2 月 30 日 9:00 | 分類 PCB , 公司治理 , 半導體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我們比別人孫公司還小」,志聖花十年從 PCB 轉型先進封裝,如何躍居台積電優良供應商?


從前以為是印刷電路板(PCB)、面板設備大廠的志聖,竟然獲台積電優良供應商殊榮,究竟它何時開始轉型?

近日全球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頒發年度優良供應商卓越表現獎,上榜業者除了常見的外商設備巨頭,成立超過50年的老牌本土設備廠志聖工業,也摘下「卓越量產支援獎」,成為大亮點。

「頒獎現場我們公司獎牌旁邊是知名美商、荷商、日商設備廠的獎牌,我們比這些公司的子公司的子公司,規模還小耶!」接受《今周刊》專訪時,剛獲獎的志聖總經理梁又文,難掩興奮之情,分享領獎照片。

▲ 志聖工業總經理梁又文表示,自己過去就一直想辦法幫公司「多一隻腳」(不同的設備產品線)出來,這樣公司發展會相對平衡。

過往獲得台積電獎項的台灣供應商,多是廠務、化學品公司,志聖此次則以先進封裝的製程設備獲選。原來,全球印刷電路板(PCB)產業壓模、烤箱設備龍頭的志聖,竟然已經悄悄轉型,切入半導體業的高階製程。

受PCB、面板產業景氣不佳的影響,志聖2023年營收、獲利均較2022年同期衰退,但也因布局多年的半導體設備事業,終於迎來成長,讓公司2023年前三季毛利率年增逾五個百分點,來到歷史新高的40.8%。

PCB起家,與國際對手較勁

1966年成立的志聖,最早是以PCB產業起家,提供國產化烤箱給德州儀器、通用器材電子等公司,因而進入封測業,後來志聖董事長梁茂生更前往日本取經技術後,替製鞋業做過照射設備;隨著台灣面板產業興起,志聖也轉往銷售面板業使用的烤箱,並曾一度挹注公司過半營收。

當時,儘管志聖已經有半導體業客戶,但是以後段封測為主,營收占比也僅在3%上下。不過在2009年,梁又文看到PCB、面板產業逐漸進入成熟期,較少有大規模的新廠建設,使得相關設備需求變少,「而我們一直是跟著資本支出密集產業的行業。」看好未來半導體市場成長,公司開始撥出更多人力,投入半導體設備的研發。

那一年,志聖應用於PCB產業的烤箱、壓模設備,也開始吸引台灣知名半導體大廠尋求「先進封裝」設備的合作。

可是問題來了,志聖的烤箱設備在封測業者市占率達到第一名,但從技術還未成熟的先進封裝領域來看,哪怕它以第一家台灣本土業者之姿切入,但是與它競爭訂單的強勁對手,都是美國、日本等國際半導體設備大廠。

梁又文不諱言,過去PCB、面板產業要求的是「進口替代」,所以志聖只要做出符合規格的設備取代外商即可。但先進封裝是全新概念,沒有標準可參考,志聖幾乎每一周都要與合作公司開會,確認材料、製程參數及設備規格,並且針對大廠的提問,志聖團隊得在兩個小時內進入客戶廠區待命,協助處理需求。

國際大廠的回應速度,給了使命必達的後進者志聖,敲開市場的機會。原來,國際大廠對客製化需求反應較慢 ,反觀志聖可以配合客戶的需求去設計產品。例如,結合過去應用於面板產業的自動化經驗,製造出自動化烤箱。

(作者:王子承;全文未完,完整內容請見《今周刊》;首圖來源:志聖工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