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能供過於求,面板雙虎產線轉型盼發揮經濟效益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2 月 31 日 13:40 | 分類 公司治理 , 財經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產能供過於求,面板雙虎產線轉型盼發揮經濟效益


繼群創擬關閉部分竹南廠產線後,友達也於 12 月底停止新加坡廠 L4B 產線生產。分析師認為,面板雙虎關閉舊低世代產線,除因產能供過於求外,尋求更高的經濟效益是重要考量因素。

國際數據資訊公司(IDC)資深分析師陳建助接受電訪表示,友達、群創關閉部分廠區的生產線,遠因是供過於求。以目前市況推估,產能利用率須在 7 成以下,市場才能供需平衡;若產能利用率衝到 8 成,則會嚴重的供過於求,因此只能無奈的先關閉舊世代廠。

陳建助強調,友達、群創關閉舊世代廠也與產線老舊有關,加上大多高世代的 8.5 代廠已折舊攤提完畢,正可充分利用其經濟切割、單位時間產出量大的優勢;相對而言,5 代或 5.5 代到 6 代線卻面臨競爭力下滑的現實。

因此,將筆記型電腦、液晶顯示器(Monitor)面板從原本的 5.5 代線移往更高世代線生產,用 8.5 代線生產有絕對的成本優勢。

對於友達關閉舊廠後轉型,有所謂「騰籠換鳥」的說法,陳建助解釋,除了將原本的低世代液晶面板產線轉型,朝向下一世代的面板技術微發光二極體(MicroLED)面板發展外,也可換新的產業別投資,進行資產活化。包括群創將 3.5 代線改為半導體扇型封裝廠,以及群創、友達都著手投入的熱門產業低軌衛星,由於衛星天線的兩對翅膀正是兩片玻璃夾液晶的產品,也是將原本的液晶面板技術應用擴展到網通產業。

他認為,台灣面板廠的資產活化,利用低世代面板廠轉型成本較低,又可在既有的技術加以延伸;在創新技術部分,除投入新一世代面板微發光二極體、低軌衛星、半導體扇型封裝這類作法外,更可將廠區剩下空間充分利用,包括設置監控看檯,掌握生產流程即時產出,甚至控制工廠裡的無人車,匯集工廠生產參數,突破生產瓶頸,以及耗電、耗水量,最後將整個運作經驗及解決方案,出售給有興趣的廠商。

他進一步指出,面板廠的舊低世代廠投入新運用領域之外,再額外推出解決方案,除智慧工廠、無人工廠等,還跨入網通領域的邊緣運算,將其導入工廠管理、生產檢測,盼在面板供過於求的情況下,既達到減產,也不要荒廢產線,還能做創新應用的效益。

(作者:潘智義;首圖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