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商 ETF 去年飆漲,專家示警利多可能已反映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1 月 02 日 10:15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建商 ETF 去年飆漲,專家示警利多可能已反映


市場期待聯準會(Fed)降息之日不遠,帶動對利率敏感的營建類股和建商 ETF 2023 年強漲,但專家示警,利多可能已反映,投資人或許可先觀望,等到回檔時再進場。

Barron’s分析指出,市場看好利率降低吸引買家入市將帶動美國房市升溫,然而,營建類股或許已「提早反映利多」,美國十大建商的市值於去年平均飆漲95%,遠高於標普500指數的漲幅24%。然而,若聯準會降息的次數不如預期,房貸利率可能反彈,使得營建類股回跌。投資人目前可先持觀望態度,回檔修正時再買進。

SPDR標普房屋建商ETF(SPDR S&P Homebuilders ETF)和iShares美國房屋建築業ETF(iShares U.S. Home Construction ETF)分別於2023年強漲58.59%、67.82%;知名建商Lennar也大漲64.69%。

去年營建類股的漲勢主要集中在11月和12月,當時隨著通膨降溫、聯準會立場轉鴿,市場對降息的期盼也轉濃,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從高點5%降至約3.8%。市場上成屋庫存稀缺、購屋族將目標轉向新屋,也帶動營建類股上漲。

房貸機構房地美(Freddie Mac)的數據顯示,美國房貸市場主流30年期固定利率房貸平均利率已從先前近8%的高點降至6.6%。專家看好,房貸利率今年將逐步下滑,使高昂的購屋成本稍微舒緩,對建商帶來利多。

然而,專家示警,市場對房市升溫的期待或許已反映在營建類股的股價上。BTIG分析師Carl Reichardt給予大多數營建類股「持有」評等,並指出,市場的樂觀程度已甚於華爾街預期。

Wedbush分析師Jay McCanless則將部分建商和營建ETF的評等從「優於大盤」調降至「中立」,但仍看好長期房市需求。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