漲多不等於必會回檔,專家:2024 年別做空七巨頭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1 月 02 日 14:15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漲多不等於必會回檔,專家:2024 年別做空七巨頭


受惠生成式人工智慧(AI)帶動的新興需求,資金聚焦 AI 題材股,美國科技股「七巨頭」(Magnificent Seven)扛起 2023 年美股多頭大旗。展望 2024 年,專家認為,七巨頭股價雖已漲多,但沒有過熱疑慮,股價仍有機會繼續向上,做空七巨頭絕非明智之舉。

Markets Insider報導,隨著AI題材爆發,美國大型科技股股價沾光,尤其是蘋果、微軟、Google母公司Alphabet、亞馬遜、NVIDIA、Meta和特斯拉等七檔重量級科技股,2023年上漲逾40%至240%不等,而大盤標普500指數2023年強漲23%,有高達四分之三的漲幅來自於七巨頭的貢獻,市場上甚至出現「標普493指數」一詞,形容股市漲勢極度頭重腳輕。

根據知名投行高盛(Goldman Sachs)統計,2023年截至11月底,美股科技七巨頭股價飆漲71%,相較之下,標普500指數其餘493檔成分股,股價在此期間僅小漲6%。

高盛首席美股策略師David Kostin直言,AI熱潮帶動七巨頭股價水漲船高,以AI長線趨勢不變來看,2024年,七巨頭股價有機會再攻高,保持優於標普500指數其他成分股的表現。

觀察全球AI市場,美股七巨頭各據山頭。例如:NVIDIA掌控訓練AI模型的GPU市場、微軟與OpenAI緊密合作,Google擁有Gemini AI模型,而蘋果和亞馬遜也在AI方面擴大布局,搶占市場大餅。

另外,七大科技巨頭坐擁大量現金,並有海量的現成資源用來研發AI,為七巨頭發展AI市場一大優勢,其他競爭對手難以輕易撼動,也是七巨頭2024年可望再創優異績效的主要原因。

Minerva Analysis創辦人Kathleen Brooks提醒,美股七巨頭2023年大豐收,不代表2024年必會回檔整理,現在做空七巨頭等於是挑戰市場,顯然不是一個好主意。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