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需求持續,傳三星與美光第一季調漲 DRAM 報價 15%~20%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1 月 03 日 9:45 | 分類 半導體 , 國際觀察 ,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市場需求持續,傳三星與美光第一季調漲 DRAM 報價 15%~20%


先前韓國媒體報導,全球記憶體大廠持續減產趨勢確立,加上市場需求因人工智慧與高效能運算應用提升的情況下,記憶體價格持續看漲,也使產業復甦走勢受人期待。韓國兩大記憶體廠三星與 SK 海力士分別對市況增加設備資支出與產能,牽動整體市場變化。如今,市場再度傳出,DRAM 價格漲勢再起,包括三星與美商美光都規劃 2024 年第一季的漲幅將達到 15%~20%。

現階段因為人工智慧與高效能運算應用提升,加上手機與 PC 市場逐漸復甦的情況下,市場預計 2024 年 DRAM 供應將呈現緊張情況。所以,各家記憶體廠商開始從開年的 1 月份開始就將調漲 DRAM 報價,希望能使得客戶提前規劃未來使用需求量。

目前,三星方面近期已傳聞提出預告,2024 年第 1 季起 DRAM 報價將從漲價 15% 起跳。至於 NAND Flash快閃記憶體漲幅,當前雖然沒有明確提出,但預料仍將有所調漲,使得整體記憶體價格漲勢持續到 2024 年底。除了三星之外,美商美光在 2023 年 12 月的DRAM 報價漲幅僅 2~3% 的情況,低於 3D TLC NAND 調漲 10% 的表現,因此也傳出將調漲 DRAM 報價約 15~20% 幅度的消息。

市場消息表示,預計 2024 年 DRAM 將會有一波上漲情況,原因在於先前 DDR4 庫存過高,市場價格持續不振的情況目前已經趨緩。而供應商為了縮減少虧損,2024 年上半將鎖定 DDR4 及 DDR5 進行漲價。而在 DDR3 方面,目前因為產能及需求相對穩定,價格也會較 DDR4 及 DDR5 來得穩定。

(首圖來源:三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