撕下「靠美女直播賺錢」標籤,17LIVE 三招由虧轉盈,狂吸五千萬會員躍亞洲最大直播平台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1 月 06 日 9:00 | 分類 公司治理 , 社群 ,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撕下「靠美女直播賺錢」標籤,17LIVE 三招由虧轉盈,狂吸五千萬會員躍亞洲最大直播平台


一家曾被外界貼上「情色」標籤等負面印象的公司,又經歷募資、赴美掛牌失敗、經營層動盪,17LIVE 如何在引進專業經理人後,透過轉型策略改頭換面,一舉成為亞洲直播產業龍頭?

打開直播平台17LIVE的App,你可以看到日本人氣鼓手的音樂表演、手工藝老師的編織課、以貓形象出現的虛擬主播(Virtual Liver,簡稱V-Liver)與粉絲聊天,還能跟虛擬主播一起玩遊戲。

目前,17LIVE全球註冊會員數已超過5千萬名、簽約直播主數達8.7萬人,觸角從台灣、日本延伸至新加坡、菲律賓、馬來西亞,躍升亞洲最大直播平台,2023年12月更在新加坡掛牌上市。然而,五年前,這家新創公司曾因內容管制不當,「情色」標籤纏身,不僅赴美掛牌失敗,還遇募資告吹、經營層動盪。

17LIVE2015年由藝人黃立成成立,曾在短短3個月內創下600萬次下載量,但經歷上述一連串困境後,2019年,董事會決定引進專業經理人,由現任集團全球執行長練建麟,擔任當時的台灣暨東南亞區執行長。

▲ 練建麟看準日本虛擬主播市場,17LIVE不僅開發一套讓人人都能自己當起V-Liver的技術, 還設計虛擬主播團體,做起IP生意。

AI「天眼」排黃奏效
粉絲抖內讓營收回春

「我對直播一直都很有興趣,也很想挑戰」,練建麟收到邀請後,沒太多猶豫就接下這個外界認為的「燙手山芋」,沒想到公司既處於虧損,內部組織也相當混亂,「基本上大家都各做各的事,很少合作」。

因此他上任後,第一項轉型就從管理下手,整合各部門。他引進目標與關鍵結果(OKR)制度,由員工自行擬定目標與作法,並舉辦工作坊來釐清各單位職責、對齊目標,鼓勵部門之間相互合作,針對要達到的階段目標,練建麟也會詢問大家是否需要協助,而他訂出的大方向,就是要營收、獲利雙成長。

再來,過去因為審核機制不嚴謹,導致平台上出現色情等違規內容,因此練建麟的轉型第二步,便是把這套機制打掉重做,開發一套內建AI技術的「天眼」(SkyEye)偵測系統。然而,直播是動態的,偵測系統必須在幾秒內抓到違規內容並馬上下架,且各個區域的規範也不同,像香港對內容的管制就更嚴格。

他與研發團隊花了一年半時間研發出系統,能夠即時追蹤直播、聊天室內容是否有違規行為,直播主簽約時,合約上也明文規範,一旦偵測到異常用字、不雅、危險、霸凌內容,就會直接封鎖帳號,甚至直播主與粉絲發生衝突,還有專門的團隊負責處理,維護內容品質。

「美女直播主、大尺度、色情……」17LIVE被貼過的標籤,大多是對直播的負面想像,「但我發現,直播主很多是有才藝的」,練建麟看到許多直播主不但會唱歌、跳舞、彈奏樂器,男直播主也不在少數,而且累積不少粉絲。

他還發現,直播主如果能與粉絲多互動、建立連結,粉絲們甚至願意天天看直播、打賞給予支持。所以,練建麟在轉型第三步下了不少功夫,他們從台灣先行,舉辦音樂祭、Liver Expo、遊戲實況直播、走秀等線下活動,再把成功經驗搬到日本。

(作者:張如嫻;全文未完,完整內容請見《今周刊》;首圖來源:17L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