飯店事業賺錢了,70 歲嘉泥不再只靠股利過活!張剛綸花十年擁有「產能」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1 月 07 日 9:00 | 分類 公司治理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飯店事業賺錢了,70 歲嘉泥不再只靠股利過活!張剛綸花十年擁有「產能」


曾是台灣三大水泥廠,嘉泥第三代掌門人張剛綸靠著積極幫公司瘦身,挺過疫情風暴,終於讓沖繩的飯店轉虧為盈,旅宿事業占營收近四分之一。

「邁向成功的道路上,有很多安全的綠點跟危險的紅點,我相信只要盡可能放大綠點、避開紅點就會成功。」現年53歲的嘉新水泥董事長張剛綸站在集團旗下位在沖繩的飯店品牌「Hotel Collective」模型前,用不疾不徐的語氣說著。

這,是張剛綸接班第十年,也是他在國境正式解封後,首度接受媒體專訪,分享帶領嘉泥轉型的心路歷程。

採訪這天,他戴著招牌細框眼鏡,西裝筆挺出現在辦公室,無論氣色或身形,都比疫情前的2019年看起來更精實、健康。「我現在幾乎每天都運動啊,跑步、重訓、瑜伽……畢竟躺在家追劇不會瘦!」張剛綸幽默談起自己健身後的改變。

其實,一如張剛綸近年積極健身的成果,嘉泥這家有近70年歷史的老公司,在他一手主導轉型下,財務狀況也變得更加健康。

▲ 嘉新水泥董事長張剛綸接班十年,他一手推動轉型飯店業務,2023年也開始盈利。

終結連3年旅宿事業虧損

攤開財報,2023年前11月,嘉泥累積營收26.28億元,比2022年同期成長近三成,其中24%來自旅宿事業的貢獻;前三季EPS(每股稅後純益)雖然只有0.21元,但也終於終結因為疫情衝擊,而導致連續3年旅宿事業虧損的窘況。

「(嘉泥)從沒有本業營收,只靠台泥發放股利賺錢,到現在,我們可以說自己有產能了。」張剛綸這句看似雲淡風輕的話,背後所代表的,是他接班10年的成績單。

時間回到2013年,張剛綸正式接下嘉泥這家老牌水泥廠,面對嘉泥中國水泥業務連年虧損,2016年底,他毅然清算賠錢的中國水泥生產事業。儘管這個決定導致公司營收腰斬,但由於2017年,嘉泥配合台泥香港子公司台泥國際私有化下市,換得台泥逾5%股權,每年挹注嘉泥數億元股利收入。

表面上,當年的嘉泥確實因為瘦身,穩住了公司的營收、獲利,但對三代掌門人張剛綸而言,如何讓公司持續有能力創造營收,才是他接班成功與否的關鍵。

「必須找到新的獲利模式,某種程度來說,我們是咬牙做Hotel(飯店)。」從水泥業跨足飯店業,張剛綸坦言,這個大轉彎,除了有雲朗觀光集團執行長、台泥董事長的叔叔張安平的建議,更有公司對轉型的急迫。

原來,2014年,嘉泥就以轉投資方式,和雲朗共同在義大利羅馬打造A.Roma飯店,為布局轉型的第一步。只是眼見海外飯店還沒蓋好,集團又急須轉型,有房地產業經驗的張剛綸便將眼光放到東京,打算買下一棟大樓,開發成商辦出租。

「談到一半,東京奧運消息就公布,對方突然就不賣了。」談到計畫被打亂情形,他忍不住苦笑,坦言只好趕快另尋標的。

(作者:陳葦庭;全文未完,完整內容請見《今周刊》;首圖來源:Hotel Coll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