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博社》看台灣總統大選,半導體、能源、國防股票值得關注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1 月 07 日 17:00 | 分類 國際觀察 , 科技政策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彭博社》看台灣總統大選,半導體、能源、國防股票值得關注


投資者正熱切關注台灣今年 1 月總統大選發展,此次投票結果將對全球電腦晶片供應鏈、流入台灣科技密集市場的外資產生影響。

《彭博社》表示,在人工智慧興起與晶片供給背景下,台灣股市基準交易價格接近歷史高點, 若國民黨候選人勝出,兩岸關係放緩可能有助提振台灣人資產,但另一方面,與中國關係更密切可能使台灣關鍵半導體產業被美國審查。

無論哪方獲勝,台灣科技公司為了市場與技術,都需在中國、美國之間謹慎靈活地行動。

由於半導體產業仍處於全球地緣政治中心,新政府與美國合作的方式對確保獲得 ASML 等西方供應商的晶片製造設備至關重要。

全球約 90% 最先進晶片由台灣生產,半導體分析師 Dylan Patel 指出,民進黨政府繼續執政會確保台灣作為「晶片製造和 AI 伺服器組裝」的地位,而國民黨執政可能會導致企業試圖將他們的供應鏈移出台灣。

能源政策也是台灣總統候選人關注重點之一,如果民進黨贏得連任,很可能會堅持目前的能源政策,即目標到 2025 年台灣 15% 以上能源來自可再生能源,受益於此類政策的風電公司將能維持有利條件與積極前景;若國民黨勝出,該黨目標到 2030 年核電佔台灣能源結構 12%,可能導致風電相關公司發展與成長動力放緩,比如生產風機的世紀鋼構。

旅遊方面,國民黨總統候選人誓言要「立即向中國遊客敞開大門」,為台灣旅遊業帶來動力,如台灣恢復開放中國團體遊客,重點關注的股票包括中華航空、長榮航空、鳳凰旅遊、雄獅旅行社、易飛網旅行社。

國防軍事方面,三黨總統候選人都承諾增加國防開支以增強台灣軍事能力,對主要國防股整體前景而言是好兆頭,比如漢翔航空工業股票去年上漲了約 50%,若民進黨獲勝,由於潛艦國造政策,台船、龍德造船等造船廠也可能因此提振。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