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復甦與客戶往先進製程移動,野村挺台積電 700 元目標價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1 月 10 日 10:30 | 分類 半導體 , 晶圓 ,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野村證券認為,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受惠於客戶庫存減少,市場需求的提升,加上其在產業上有著領導地位,並且客戶開始往具有更高利潤的先進製程節點前進的情況下,維持「買進」的投資評等,並且持續給予每股新台幣 700 元的價格。

報告指出,預期台積電將維持發展方向的基調不變,即無晶圓廠在 2023 年隨著庫存調整的進行,預計 2024 年第一季美元銷售金額將達到季減 7%~8%,與先前預估下降 7% 的共識一致。整體來說,2024 年的營收成長在庫存調整、獲利占比達年增 15%~20% 的情況下,將維持營收表現。

客戶方面,三星、英特爾以及更多客戶升級到 N3 先進製程,這較高利潤的製程轉換將帶來營收挹注。然而,考慮到台幣的升值和 N3 先進製程的攤提問題,預計 2024 年毛利率預測下調至 51%~52%,較先前 53% 目標為低。

2024 年,台積電的定價策略將變得更加靈活,例如在其具有領導地位和客戶具有高利潤的先進製程節點上試圖提高價格。同時,也為達到晶圓產量目標的客戶提供跨節點折扣。這代表客戶在當前已到達週期底部之際,仍然沒有長期規劃的能見度。這使得 2024 年 EPS 幾乎不變,而且在目標價 19 倍 2024 年 EPS 的情況下,維持「買入」投資評等,每股新台幣 700 元的目標價。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