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聯 2023 年營收年減 19%,預告 NAND 最辛苦時間已過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1 月 10 日 18:00 | 分類 IC 設計 , 半導體 ,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群聯 2023 年營收年減 19%,預告 NAND 最辛苦時間已過


NAND 控制晶片暨 NAND 儲存解決方案廠商群聯電子公佈了 2023 年 12 月份營運結果,合併營收為新台幣 51.82 億元,較2022 年同期成長近 30%,為歷史同期新高。第 4 季整體營收達新台幣 157.48 億元,較 2022 年同期成長超過 28%,為歷史同期次高。累計,2023 年累計營收達新台幣 482.22 億元,較2022 年成長 -19%。

群聯表示,2023 年 PCIe SSD 模組累計總出貨量年成長達 20%,為歷史同期新高;而全年度整體 NAND 儲存位元數總出貨量的年成長率 (Bit Growth Rate) 也超過 30%,刷新歷史同期新高,顯示整體市場需求持續緩步回升,再加上 NAND 原廠減產與漲價的態度不變,預計將有助整體供需平衡與刺激終端系統客戶持續穩定下單滿足市場需求以及庫存回補。

群聯強調,2023 年第 4 季營收的年成長率顯著上升,顯示 NAND 儲存市場最辛苦的情況已經過去了。而群聯持續積極透過 IC 設計能力的基礎來協助全球客戶打造更高附加價值的 NAND 儲存方案,第 4 季也成功地贏得許多 design-win 客戶合作案,例如 Retimer IC、aiDAPTIV+ 方案、車用儲存、PCIe 5.0 SSD 等,預計在 2024 年的未來季度將陸續發酵貢獻營收。

最後,有鑑於群聯持續擴大 NAND 儲存應用領域市場以及營運規模,並持續投入更先進的 NAND 控制晶片技術研發,再加上全球客戶也持續要求群聯提供更多的客製化服務與新合作案,群聯將依據市場與客戶需求逐步擴大研發規模與支出,以及招募更多合適的研發人才,持續打造更穩健的技術基礎與成長動能。

(首圖來源:群聯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