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僅短暫超車蘋果市值,分析師指長期領先趨勢不變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1 月 12 日 8:0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Apple , Microsoft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微軟僅短暫超車蘋果市值,分析師指長期領先趨勢不變


路透社報導,因投資人擔憂 iPhone 製造商蘋果營運,導致股價下跌,加上微軟受惠投資 ChatGPT 開發商 OpenAI,在生成式人工智慧領域取得領先,微軟市值一度超越蘋果,成為全球最高市值的公司。但股價回穩,蘋果又重新奪回市值龍頭,讓微軟成為市值最高企業只有一天。

美國時間 11 日,微軟最美股股價收盤上漲 0.5%,市值達 2.859 兆美元。盤中該股上漲了 2%,使得該公司的市值一度達到 2.903 兆美元。反觀,蘋果股價收盤下跌 0.3%,使得公司的市值來到 2.886 兆美元。由於微軟與蘋果多年來一職在競爭最高市值企業的王座,這一刻微軟終於登基成功。

雖然,微軟這次成為全球市值最高企業的時間僅有短短一天時間,但市場分析師認為,這樣的趨勢不可避免。原因在於微軟受惠於生成式人工智慧市場的發展,對其營運的挹注要比蘋果來的更大。例如,微軟已將 OpenAI 的技術納入其應用軟體當中,此舉有助於刺激其雲端運算業務在第三季的反彈。

反觀蘋果努力應付需求疲軟問題,包括最大搖錢樹 iPhone 需求疲軟。中國經濟從疫情緩慢復甦,重返手機市場的華為蠶食蘋果市占率,iPhone 中國需求大幅下滑,華爾街分析師多份報告都下調蘋果股價投資評等。

2018 年以來,微軟多次短暫領先蘋果,成為全球最有價值公司,如 2021 年時新冠疫情供應鏈短缺,衝擊蘋果股價。根據統計,華爾街分析師的微軟投資評等較正面,沒有給「賣出」投資評等,近 90% 擁有微軟股票,並建議買入。蘋果有兩個「賣出」投資評等,只有三分之二分析師列為「買入」等級。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