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響半導體產業發展,韓國關心台灣總統大選結果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1 月 18 日 7:00 | 分類 半導體 , 晶圓 ,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影響半導體產業發展,韓國關心台灣總統大選結果


韓國先驅報報導,因民進黨候選人賴清德贏得台灣總統選舉,引發人們對韓國半導體產業和全球供應鏈潛在影響的憂慮。

報導引用韓國專家說法,韓國三星電子和 SK 海力士都評估台灣選舉結果對全球半導體市場的影響,但前景似乎好壞參半。美中競爭提升,經濟制裁加強地緣政治風險,以及台積電業務策略可能會有的變化。

市場專家和消息人士預估,選舉結果出來後,韓國將從中美緊張關係受惠,中國可能加壓台灣半導體製造商,全球企業可能更喜歡韓國半導體商產品,以避免供應風險。台積電客戶更有蘋果、高通和輝達等主要科技公司。

如果中國動用經濟、外交和軍事手段施壓台灣,會增加供應尖端晶片的全球企業風險,全球企業最終轉向韓國,成為台灣最強大的替代品。現代汽車證券分析師 Jung Jin-soo 也預測,晶片進口集中台灣的中國,可能轉向韓國為供應來源。

除了看好韓國半導體產業受惠,專家也擔心美中競爭度超過目前,也會衝擊韓國。美國利用台灣半導體供應鏈遏制中國,若中美關係趨急,美國可能對中國施加更大壓力。韓國祥明大學系統半導體工程教授 Lee Jong-hwan 表示,必要考慮最糟糕狀況,就是選舉結果惡化台灣和中國關係,導致美國限制韓國半導體出口至中國,更極端為韓國半導體公司撤出中國市場。另一個可能負面因素可能是美國主導全球晶片供應鏈,重組後使台積電市占率更增加。

台灣半導體領域有很強競爭力,市場研究公司 TrendForce 資料顯示,截至 2023 年第三季,台積電市占率為 57.9%,以壓倒性優勢又拉開與三星 12.4% 差距。韓國半導體與顯示技術學會會長暨漢陽大學電子工程學教授 Park Jae-geun 表示,台灣政府有意投資晶片製造商,可能增加三星追趕台積電的難度。

另外專家表示,台灣大選對韓國晶片產業影響的可能性較小。美國領導 Chip 4 半導體聯盟不會發生任何有意義變化,產業消息人士則擔心韓國遭孤立於聯盟以外。韓國經濟研究院經濟安全團隊負責人 Yan Yuan-hao 表示,台灣選舉結果不會改變局勢太多,因根本變數是美國實施何種公共出口管制。韓國工業研究院高級研究員 Kim Yang-paeng 也表示,美國擁有原始技術並用來控制供應鏈,Chip 4 聯盟不會輕易變化,故不會對成員國造成任何影響。

(首圖來源:三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