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曆年前半導體法說會接力報到,為年後產業復甦提供訊息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1 月 23 日 10:50 | 分類 IC 設計 , 公司治理 , 半導體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農曆年前半導體法說會接力報到,為年後產業復甦提供訊息


在日前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舉行 2023 年第四季法說會,並公布第四季優於預期的幼雞表現之後,隔天帶領台股大舉反攻,並為接下來的台估表現炒熱市場。由於,各家外資與市場機構紛紛看好 2024 年的半導體產業表現,有望自 2023 年的低谷中復甦。因此,接下來到農曆年前的各家半導體廠商法說會,會中所發表的各項預測預計更為為全年的產業發展定調、成為相關的風向球。

台積電在 2023 年第四季法說會時表示,針對 2024 年整體而言,台積電預期半導體市場 (不含記憶體) 將成長超過 10%,晶圓製造產業則預期成長約 20%。對於台積電而言,受惠於技術領先和廣泛的客戶群,預期在 2024 年將逐季成長,若以美元計,全年營收預計成長低到中段 20 位數 (low-to-mid-twenties) 百分比。整體來說,半導體產業就呈現復甦的跡象。

從現在起到過年前,台股半導體廠商也將陸續舉行法說會,包括 1/30 的力成、盛群、超豐、旺宏,1/31 聯電、聯發科,2/1 瑞昱,2/2 的世界先進等。其中,力成先前成績指出,在記憶體市場復甦,需求回溫、加上先進封裝需求強勁的帶動下,2024 年前三季公司營收有望逐季成長,且預計到了第三季將增幅明顯,使得 2024 全年業績也將優於 2023 年。

旺宏則是在上次法說會中表示,整體來說,2024 年主要工作仍以庫存去化為重點,這使得 2024 年也不容易見到景氣好轉。如果有景氣好轉的情況,預期最快也會在第二季開始,使得 2024 年營運預估與 2023 年差異不大。晶圓代工大廠聯電也在這次法說會上表示,隨著南科 Fab 12A P6 擴建產能開出後,將提升 22/28 奈米製程營收貢獻,為公司業務發展提供強勁的助力。此外,透過技術領導地位,將加速推出 22 奈米相關應用產品,以進一步擴展特殊製程技術的產品線。

至於在 IC 設計大廠聯發科的方面,上次法說會表示、展望第四季,手機業務強勁營收成長可抵銷智慧裝置平台的季節性下降。持續執行既有策略,市占率、營收及獲利間取得平衡。第四季營收以美金對台幣匯率 1 比 32 計算為 1,200 億至 1,266 億,與前一季相比成長 9%~15%,與 2022 年同期相比增加 11%~17%。營業毛利率為 47.0% ± 1.5%,費用率 30% ± 2%。

聯發科也計劃 2024 年將生成式 AI 從旗艦晶片導入更多級別的晶片。相信聯發科提供的強大 AI 處理單元 (APU) 支持將可促進產業開發更多對消費者實用的生成式 AI 功能。AI 處理單元 (APU) 的普及採用趨勢不僅可帶動手機的替換需求,亦可強化產品組合。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