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議事錄展鷹姿,憂通膨持續不排除貨幣緊縮選項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1 月 25 日 18:05 | 分類 財經 , 金融政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央行議事錄展鷹姿,憂通膨持續不排除貨幣緊縮選項


中央銀行去年 12 月理監事會決議利率「連 3 凍」,會議議事錄今天出爐,結果顯示,央行理事態度仍偏鷹,多數認為通膨存隱憂,不排除採取積極緊縮措施的可能性。

中央銀行去年12月舉行第4季理監事會議,決議利率「連3凍」,符合市場預期。而根據央行今天公布的會議議事錄摘要,雖然全體理事一致同意維持政策利率不變,但認為台灣未完全擺脫通膨陰霾,必須關注通膨持續性的問題,通膨預期會在未來貨幣政策決策上扮演較重要的角色。

有位理事表示,通膨年增率逐步下降,但消費者物價上漲率(CPI)要花多久時間才能降至2%以下,這將影響民眾的通膨定錨;如果2024年發現通膨率無法順利降至2%以下,代表緊縮力道仍然不足,或許就得採取更積極的緊縮措施。

另位理事補充,整體CPI緩步下滑,其中的房租與外食費兩項卻未見下降趨勢,顯示台灣通膨有持續性問題。

也有理事提醒,台灣通膨率比美國及英國更低,但應密切關注實質薪資負成長的現象;此外,房租是房價的落後指標,未來如果房價繼續上漲,可能進一步帶動房租走揚,進而對物價產生影響。

有位理事進一步指出,房租調漲的現象值得留意,由於房租上漲具僵固性,且會反映到物價上漲,對2024年的通膨不宜放鬆,也要持續關注是否會有通膨持續性問題。

這位理事接著表示,民眾對通膨看法來自於對物價水準的感受,尤其是日常用品、購買頻率較高的產品;整體CPI年增率雖然下降,物價水準仍居高,導致民眾對物價高漲的感受深刻,是否影響民眾對未來物價上漲的預期,值得密切關注。

除了國內通膨問題,央行理事提醒國際情勢仍存在風險,應關注美國緊縮貨幣政策的累積效果、貨幣政策的滯後性,以及對經濟金融的影響情況;而中國經濟面臨房市持續萎縮的困境,同時產能及勞動力有大量過剩的情況,應留意中國金融情勢及地方債務風險的發展。

(作者:潘姿羽;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