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搶代工沒機會,台積電 2 奈米及 1.4 奈米將由蘋果首發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1 月 26 日 7:30 | 分類 Apple , IC 設計 , iPhone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三星搶代工沒機會,台積電 2 奈米及 1.4 奈米將由蘋果首發


先前,台積電總裁魏哲家曾經強調,台積電的 2 奈米製程技術將在 2025 年下半年如期推出,這顯示在此之前市場上最先進的晶片都將採用 3 奈米製程來生產。至於,誰會搶到 2 奈米製程的首發。其答案不難猜到,就是向來都首個採用台積電最新製程技術的蘋果。

根據外媒 wccftech 的報導,蘋果的 iPhone、Mac、iPad 和其他設備將成為台積電 2 奈米製程的首發使用者。蘋果將透過台積電的 2 奈米製程技術,提升晶片效能,並降低功耗。這也將使得未來的蘋果產品、例如 iPhone 和 MacBook的電池續航力會更長。

目前,蘋果在為 MacBook、iPad 和 iPad Pro 等產品所設計的晶片,採用台積電的 3 奈米製程技術來生產。2023 年,該公司宣布為新款 MacBook Pro 機型配備 M3 Pro 和 M3 Max 晶片。另外,台積電的 3 奈米製程晶片還用於打造搭載於 iPhone 15 Pro 上的 A17 Pro 晶片。這兩項產品透過許多測試顯示,相對於其前一代晶片的性能有所提升。因此,可以推測採用台積電的 2 奈米製程技術所生產晶片,將進一步提供優秀的組合。

從性能來分析,當前蘋果的晶片正從 5 奈米製程轉移到 3 奈米製程,其轉換的情況為 CPU 帶來了效能 10% 的提升,而 GPU 項能也提高了 20%。如今,台積電正努力於透過兩座新工廠的建設,積極規劃未來 2 奈米製程的產能。此外,台積電還將使用 GAAFET 架構的新技術來生產,而不是傳統 FinFET 架構。這新架構儘管使得生產過程更加複雜,但它也將帶來更小電晶體尺寸和更低功耗的優點。

報導進一步指出,預計蘋果將在 2025 年採用 2 奈米製程技術,用在 iPhone 17 的晶片生產上。而且,同樣的技術也將適用於 Mac 的 M 系列晶片生產。而因為台積電也在默默研發 1.4 奈米製程技術架構,預計將於 2027 年發表。這使得 1.4 奈米與 2 奈米製程技術一樣,蘋果都有可能成為第一個從台積電獲得最新製程技術生產晶片的公司。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