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榮航不罷工股價大漲慶祝,旅行社也鬆口氣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1 月 29 日 11:45 | 分類 交通運輸 , 人力資源 , 職場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長榮航不罷工股價大漲慶祝,旅行社也鬆口氣


長榮航 28 日晚間達成勞資協議,今年春節機師確定不罷工,過年旺季商機可望正常發揮,帶動長榮航股價早盤放量大漲逾 5%,上演慶祝行情;旅行社股價也「鬆口氣」,雄獅、鳳凰、五福等個股反彈約 2%。

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28日晚間發布聲明,工會長榮分會與長榮航空公司之間勞資爭議逐項達成協議,並正式簽約;原訂31日勞資協商將不再舉辦,也不會在今年春節、清明節連假進行罷工。

截至今天上午10時左右,長榮航股價漲逾5%,至32元,成交量達9.5萬張,上演慶祝行情;華航股價則小漲至20.8元。

除了長榮航,旅行社股價也鬆口氣,鳳凰、雄獅、燦星旅、山富、五福股價勁揚約2%;飯店股寒舍、雲品、夏都股價也漲約2%以上。

長榮航勞資雙方達成4點協議,包括再行調漲飛行員駕駛最高每月新台幣1萬3,500元、外站津貼上半年度調漲、同意不直接以正機師身分進用外國籍機師、至2026年5月31日止,不再針對上述3項勞資爭議標的發動爭議行為。

業界人士指出,由於春節出遊與返鄉人潮眾多,這次長榮航機師醞釀罷工,不只旅遊業界反彈聲浪大,各級政府單位也嚴正以待,勞資雙方最終達成協議,可視為雙方各退一步,共同守護旅客權益。

至於長榮航在薪資上妥協,是否導致未來獲利空間壓縮,長榮航僅表示,是為守護旅客權益,盡最大可能和機師工會達成協議。

(作者:江明晏;首圖來源:Flickr/Melvin Loi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