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要設備商提供 2 奈米產品測試認證,業者:通過訂單就可吃飽飽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1 月 30 日 18:00 | 分類 半導體 , 晶圓 ,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台積電要設備商提供 2 奈米產品測試認證,業者:通過訂單就可吃飽飽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表定 2025 年開始量產首度採用 GAA (全柵極環繞) 架構的 2 奈米製程技術。為了能在 2025 年準時推出 2 奈米製程技術,半導體設備相關供應鏈業者表示,台積電當前已經要求業者開始提供一定數量的產品提供測試與認證。業者表示,一但通過測試認證,台積電預計下單的數量將可讓業者吃飽飽。

台積電在先前 2023 年第四季法說會上宣布,因為 2 奈米製程市場需求強勁,原規劃兩座廠的高雄園區,將再增加一座廠。加上新竹寶山就是 2 奈米廠規劃地點,而且中科已經通過都審的土地也預計規劃為 2 奈米廠,如此可看出未量產的台積電 2 奈米製程受市場青睞的程度。

對此,當時台積電財務長暨發言人黃仁昭表示,因高效能運算與智慧手機需求強勁,原規劃兩座 2 奈米廠高雄將再增加一座,三座 2 奈米廠量產後,高雄將成為台積電 2 奈米製程重要基地。另外,最早規劃 2 奈米廠的新竹寶山,當中的四座廠將依市場需求,進一步規劃哪些要生產 2 奈米製程,再加上近期通過都審,6 月撥給台積電的用地,預計也規劃 2 奈米廠,這使得 2 奈米製程在 2025 年量產後將產能全面爆發,除滿足市場需求之外,也為台積電營運動能帶來助益。

而對於台積電 2 奈米製程未來商機,半導體設備相關供應鏈業者指出,為了確保能在 2025年準時推出 2 奈米製程技術,當前已經要求業者開始提供一定數量的產品提供測試與認證。業者坦言,一旦產品通過台積電的測試與認證,其所下達的訂單將讓業者吃飽飽,一整年能否賺錢,就看這一單了,顯示業者既期待又興奮的心情。

另外,業者還表示,為迎接未來台積電的 2 奈米製程大單,目前正在規劃擴產計畫。現階段因為中國方面受美國出口限制,預計中國業者將對成熟製程大幅擴產的情況下,成熟製程產品產線將開始移往中國生產。而空出來的空間將會是以擴產先進製程的產品為主,以滿足台積電 2 奈米製程預計的大量訂單。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