輝達納英特爾為先進封裝供應商,台積電仍為最主要供應夥伴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1 月 31 日 10:15 | 分類 GPU , IC 設計 , 半導體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輝達納英特爾為先進封裝供應商,台積電仍為最主要供應夥伴


GPU大廠輝達 (NVIDIA) 的 AI 晶片在全球供應不足,最主要原因在於代工夥伴台積電的 CoWoS 先進封裝產能不足。即便台積電承諾擴產,預計最快也要等到年底才會有一倍的產能增加,紓解供應不足的上的壓力。對此,現在市場上傳出,英特爾也加入供應輝達先進封裝的行列,月產能大約 5,000 片。至於時間點,最快 2024 年第二季加入輝達先進封裝供應鏈行列。

根據英特爾之前的說明,現階段旗下的主要先進封裝技術分為 2.5D 的 EMIB(嵌入式多晶片互連橋接,為水平整合封裝技術),以及 3D 的 Foveros(採用異質堆疊邏輯處理運算,可以把各個邏輯晶片堆棧一起)兩大類。首先,2.5D 的 EMIB 主要應用於邏輯運算晶片和高頻寬記憶體的拼接,目前發表的 Intel Xeon Max 系列、Intel Data Cneter GPU Max 系列都已搭載 EMIB 封裝技術。

至於,更先進的 3D Foveros 先進封裝技術部分,則是讓頂層晶片不再受限於基層晶片大小,且能夠搭載更多頂層與基層晶片,並透過銅柱直接將頂層晶片與基板相連,減少矽穿孔 (TSV) 數量以降低其可能造成之干擾。未來將搭載在即將發表的 Meteor Lake、Arrow Lake 和 Lunar Lake 等系列處理器上。

當前,英特爾在美國奧勒岡州與新墨西哥州設有先進封裝產能,同時並積極在檳城新廠擴充先進封裝。而且,英特爾曾經表示,開放讓客戶僅選用其先進封裝方案的方案,使得希望讓客戶更具生產彈性。因此,消息指出,在輝達選擇讓英特爾加入提供先進封裝產能之後,未來台積電依舊會是輝達的主要先進封裝供應商。

當前台積電正在擴充先進封裝產能,預計 2024 年首季產能將提高到 5 萬片,較 2023 年 12 月估計近 4 萬片還增加 25%。因此,就台積電與其他封測夥伴擴產的數量總和,合計將供應輝達先進封裝達 90% 以上的產能。

(首圖來源:英特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