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上班薪水怎麼算?月薪制、時薪制、排班制,加班計薪大不同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2 月 05 日 14:44 | 分類 人力資源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過年上班薪水怎麼算?月薪制、時薪制、排班制,加班計薪大不同


今年農曆春節連假從 2/8 小年夜到 2/14 大年初五共 7 天連假,勞工若在春節期間上班賺外快,薪水會加倍嗎?百貨服務業、護理師等排班制或變形工時,也有加班費嗎?

104人力銀行就提供了春節加班計薪常見問題及圖表,並摘要年假上班如何搶一波。

月薪制員工:

  1. 如果在小年夜 2/8、大年初一 2/10 上班,這兩天是休息日,若當天加班,當天前兩小時薪資以 2.34 倍計算(本薪 1+加班費 1.34),後六小時薪資以 2.67 倍計算(本薪 1+加班費 1.67)。
  2. 除夕 2/9、大年初三 2/12、大年初四 2/13、大年初五 2/14 上班,這四天是國定假日,若當天加班,當天全天 8 小時薪資以 2 倍計算(本薪 1+加班費 1)。
  3. 大年初二 2/11,這天是例假日,不得上班。

如果是行銷企劃、產品經理等「朝九晚五」上班族,春節上班,怎麼計薪?104 人力銀行指出,這類工作者多為每月工作滿 30 天的正職上班族,以月薪 42,000 元為例,連假期間加班的計算方式如下:

(Source:104 人力銀行)

櫃哥櫃姐、影廳售票、醫生護理師等「排班制」上班族,春節上班,怎麼計薪? 104 人力銀行指出,百貨服務業、護理師等工作多採「排班制」或「變形工時」,如果公司與勞工協商,把春節假日與其他工作日調動,春節上班則無加班費可領,但 2 月總計須排入 4 個例假、4 個休息日,以及 5 個國定假日共 13 日排休(即除夕、春節假期和 228 和平紀念日),若 2 月排定後休息日與國定假日仍需出勤時,則可領到加班費。

年貨大街、餐飲服務生等「兼差族」,春節上班,怎麼計薪?104 人力銀行指出,若每月工作固定不到 30 天,或每天工時不到 8 小時,採時薪制的兼差族、臨時工,例如年貨大街、餐飲服務生等,時薪制人員的出勤計薪方式和月薪制不同,主要差異是,時薪制人員的時薪已經包含休息日與例假日薪資,休息日當天出勤加班,只須給加班費即可。

外送員春節上班,有加班費嗎?104 人力銀行指出,目前外送員與平台之間多屬於「承攬」或「委任」關係,不適用《勞基法》春節出勤給薪、補假規定,但過往各大外送平台皆有春節期間的獎金加給,加上連假期間往往訂單需求大於外送人員的供給數,有額外的小費可以期待。

雇主不給加班費或補休,該如何自救? 104 人力銀行指出,若雇主在過年期間違反相關規定,不論是強制出勤或未依法支付加班費,可開罰 2 萬至 100 萬元,勞工須檢具相關事證,就近向當地勞工行政主管機關申訴,如直轄市、縣(市)政府勞工局(處)或社會局(處),以維護權益。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