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 6 千名特斯拉股東連署,替馬斯克爭取 500 億美元獎金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2 月 06 日 9:56 | 分類 公司治理 , 網路趣聞 , 證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近 6 千名特斯拉股東連署,替馬斯克爭取 500 億美元獎金


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的超級獎金包被法院攔截後,不到 5 天的時間就有將近 6 千名特斯拉股東連署,支持馬斯克應該獲得這份獎金,要求特斯拉董事會力爭到底。

就在上個星期,由特斯拉股東針對馬斯克獎金過高的訴訟,經過法官審理認定有效,要求特斯拉董事會重新評估這份價值超過 500 億美元的獎金,不過就在 4 天之內,「挺馬」投資人則發動連署,請董事會堅持這份天價獎金,以鼓勵馬斯克的成績。

參與連署的股東人數多達 5,821 人,總計持有特斯拉股票 2,333 萬股,換算成市值的話,有將近 40 億美元。這群股東來勢洶洶,他們的連署信基本上就是在跟負責審理的德拉瓦州法官嗆聲。

特斯拉董事會是由股東們票選通過,股東們完全理解董事會與馬斯克的密切關係,法官的判決等於抹殺了私人企業股東的表決結果,對美國企業文化相當危險。我們要求董事會維持原本的獎金設計,同時提出類似的績效獎金,使特斯拉達成更高的成就。

股東甚至認為,既然特斯拉總部已經移到德州,德拉瓦州又如此強勢介入企業經營,不如將公司實體也變更到德州。

這項訴求一方面代表了企業經營的民主化,一方面又支持強人統治。股東們認為,特斯拉的成長與馬斯克不可分割,這份獎金的重點不僅是金錢價值,更重要的是足以讓馬斯克維持 25% 或更高的股權,讓他能夠主宰公司決策。

這份「2018 獎勵包」指的是當年,特斯拉替執行長馬斯克設計的激勵計畫,如果馬斯克能夠讓特斯拉市值增加到一定門檻,就可以獲得 1% 股權,當時特斯拉市值不到 600 億美元,而在 2021 年,特斯拉的市值最高已經突破 1 兆美元,意味著馬斯克能夠獲得 12% 特斯拉股權。

有特斯拉小股東認為,法院介入公司經營需要更強烈的正當性,而提起訴訟的那位股東,持有的股權僅僅 9 股,卻能夠影響如此巨大的企業決策,一點也不合理。

話說回來,在德拉瓦法院的文件末尾也註明,該判決並非最終結果,原告可以撤銷,特斯拉董事會也能夠再上訴。

(首圖來源:Tes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