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謀財測驚喜!盤後狂飆 42%,AI 激發客戶升級晶片需求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2 月 08 日 17:04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IC 設計 ,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安謀財測驚喜!盤後狂飆 42%,AI 激發客戶升級晶片需求


晶片設計公司安謀(Arm)股價在週三(7 日)盤後交易一度狂飆 42%,原因是營收財測意外強勁,顯示安謀進軍智慧手機以外領域正帶動業務成長與獲利能力,且客戶希望為 AI 作業設計新晶片,這會產生更高的授權費。

安謀週三公布,預估在截至3月底止的一季營收達8.5億至9億美元,高於分析師平均預估的7.78億美元。不計部分項目的每股盈餘預估為30美分,遠高於市場預期的21美分。

安謀樂觀的營收展望,與執行長哈斯(Rene Haas)進軍伺服器晶片等新領域有關。安謀高層主管表示,智慧手機產業目前占公司營收約三分之一,這凸顯出哈斯進軍其他業務領域的押注獲得成效。如今每台手機使用的安謀技術含量更高,提高了專利費用。

哈斯在分析師會議上表示:「我們參與了幾乎每一個終端市場」,「而且幾乎每個市場都在為他們的設備裝置增加運算能力」。

哈斯和財務長柴爾德(Jason Child)解釋說,公司客戶正轉向V9新一代技術,該技術的專利授權費率是先前版本的兩倍。客戶每台設備使用更多的安謀運算核心,因而增加了專利授權費。他們表示,安謀也在資料中心和汽車市場上提高了市占率。

柴爾德說,安謀在中國的合資企業同樣「表現亮眼」,貢獻了25%的總營收。

這一消息激勵安謀股價大漲,股價盤後一度上漲至每股109.48美元,稍後漲幅收斂至20%,報每股92.30美元,如果8日開盤後維持漲勢,安謀股價將輕鬆創新高,而且較去年9月上市時的每股51美元發行價翻漲一倍。

柴爾德還向路透表示,安謀將營收財測調高約1億美元,是因為車用與AI等市場本季將表現強勁。公司預期在資料中心、手機和PC驅動AI的晶片所帶來的授權營收是一大重要因素。

安謀自2016年來已大幅將業務多元化。柴爾德說,智慧手機現在占整個授權單位的35%,遠低於2016年時達60%至70%的占比。

TECHnalysis Research分析師群表示,安謀的設計進軍其他市場領域開花結果,凸顯出該公司在科技業界的影響力提升,不過,儘管業務多元化,安謀在AI仍是規模相對小的業者。

安謀現在預期,截至3月份的2024財年,營收達31.6億美元至32.1億美元,之前預測最高為30.8億美元;預估調整後每股盈餘1.22美元。回顧上季,安謀營收成長14%至8.24億美元,剔除部分項目後每股盈餘29美分,都高於市場預期。

柴爾德說:「我們正見到客戶對新設計、新技術有更多興趣,因為他們對AI有興趣。千真萬確,人們實際上正在購買並取得技術的授權。」

(譯者:葉亭均;本文由 經濟日報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