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教訓泡沫終會破滅,AI 股恐下修四成以上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2 月 15 日 11:57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歷史教訓泡沫終會破滅,AI 股恐下修四成以上


台灣股市創歷史新高,美股也一樣,驅動股市飆漲的是與 AI 沾上邊的科技公司。但並非所有華爾街分析師都認同 AI 的炒作,綜合華爾街分析師給出的最低目標價格顯示,一些漲幅最大且被廣泛持有的 AI 股票,一個風吹草動,下跌幅度可能會高達 88%

AI 的美妙之處在於它不只扎根技術領域,幾乎適用所有行業,這就是為什麼普華永道分析師認為,到本世紀末,AI 可為全球生產總值增加約 15.7 兆美元。然而許多科技公司最新財報顯示,雖然多數科技公司都健康獲利,但收入增長並不令人印象深刻,代表市場對 AI 的未來影響抱有極大的樂觀態度。

美國銀行全球研究部表示,「壟斷科技」和投資人的 AI 熱推動下,美國股市正在形成「嬰兒泡沫」。外媒分析,一旦泡沫破滅,三支漲幅最高或廣泛持有的 AI 股票可能暴跌 43%~88%

華爾街分析師說法,第一支可能很快失去光彩的 AI 股票是 NvidiaDA Davidson 分析師 1 月設定目標價是 410 美元,代表 Nvidia 股價可能下跌 43%。雖然分析師承認 Nvidia A100 H100 GPU 是高運算資料中心無可否認的首選,但警告不要被短期的興奮席捲,預計 Nvidia 的成長趨勢將在未來兩到六季內開始恢復到趨勢線。

▲ Nvidia 五年股價從 39.34 美元飆升到 739 美元。(Source:Google Finance)

Nvidia 最大問題是日益激烈的外部和內部競爭。AMD 和英特爾都要推出 GPU 挑戰 Nvidia 頂級硬體。AMD 提高 MI300X AI 加速 GPU 產量,英特爾預今年某候將 Gaudi3 生成式 AI 軟體晶片推向市場,外部競爭是 Nvidia 許多大客戶都在開發 AI 晶片,如微軟和 Meta

然而最致命一擊可能是 A100 H100 晶片產量增加將侵蝕毛利率。2024 財年銷售額成長大部分是 AI GPU 短缺結果,當產量提高,就會蠶食定價能力。

第二支可能會崩盤的超強 AI 股票是超微電腦 (Super Micro Computer)Susquehanna 高級股票研究分析師設定超微目標價只有 250 美元,下跌幅度為 66%。其中一個致命弱點是大部分企業運算和儲存系統未獲專利,或缺乏智慧財產權保護,因此競爭環伺可能奪走超微的市占率。

▲ Super Micro Computer 五年股價從 19.76 美元飆升到 880 美元。(Source:Google Finance)

第三支可能暴跌的股票是特斯拉。長期看跌特斯拉的 GLJ Research 創始人兼執行長 Gordon Johnson 將特斯拉目標價定為 23.53 美元,代表特斯拉將下跌 88%,雖然特斯拉不像 Nvidia 或超微一樣直接是一家 AI 公司,但特斯拉的車越來越依賴科技和 AI

報導分析,投資者有一個可怕的習慣,就是高估新技術和創新的採用,若又對公司的業務了解不夠透徹,只要有一點點生成式 AI 的應用,就會讓投資人陷入瘋狂,股價就莫名飆升。報導認為,過去 30 年中的每一個重大趨勢都經歷炒作的開始階段,最後都不可持續,雖然這並不代表 AI 領域的公司不會成功,但通常企業需求很難達到投資者的期望。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