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ML:市場正從低點復甦,美中競爭風險依舊持續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2 月 15 日 9:30 | 分類 半導體 , 材料、設備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ASML:市場正從低點復甦,美中競爭風險依舊持續


2023 年第四季財報優於預期,且全年毛利率也成長的荷蘭半導體體曝光機大廠艾司摩爾 (ASML) ,日前年度報告指出,2024 全年經濟情勢依然不穩定,半導體產業仍面臨庫存調整壓力。地緣政治和美國持續中國出口管制,仍是 ASML 的風險。

ASML 日前公告 2023 年第四季銷售淨額 (net sales) 72 億歐元,較第三季 67 億歐元成長,淨收入 (net income) 為 20 億歐元,也較三季的 19 億歐元成長,毛利率 (gross margin) 為 51.4%,較第三季的 51.9% 略為下滑。2023 全年銷售淨額為 276 億歐元,淨收入為 78 億歐元,毛利率為 51.3%。ASML 預估,2024 年的淨銷售額將與 2023 年相仿。

ASML 執行長 Peter Wennink 指出,宏觀經濟情勢依然不穩定,我們繼續看到世界一些地區高利率、通膨、經濟衰退擔憂和地緣政治緊張局勢等宏觀趨勢加劇。半導體產業正在嘗試管理某些終端市場領域的庫存水位,以平衡供需。然而,從長遠來看,全球整體趨勢,例如生成型人工智慧、能源轉型、行動數位化和工業物聯網(IoT)將繼續推動半導體的成長。我們堅信半導體生態系統將繼續創新並以高單位數複合年成長率成長。

ASML 財務長 Roger Dassen 則是指出,在 2021 年和 2022 年都受到了嚴重的供應限制,而在過去 12 個月裡,看到這些限制有所緩解。COVID-19 限制造成的供應瓶頸現已在整個系統中發揮作用,這代表著在 2021 年和 2022 年,ASML 積壓了大量訂單,可以在 2023 年後開始處理。

其次,儘管收到中國客戶多年大量訂單,但 ASML 供貨率一直低於 50%,意味雖然其他客戶放棄購入設備,但可提高 2024 年中國訂單履行率。整體來說,市場已到下跌最低點,儘管無法預測斜坡確切性質,但復甦萌芽中。預估 2024 年是過渡年,營收與 2023 年大致相似。

(首圖來源:AS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