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過熱非良兆?做多美股七雄交易達一年來最熱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2 月 19 日 12:15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網路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市場過熱非良兆?做多美股七雄交易達一年來最熱


去年人工智慧(AI)熱潮帶動美股飆漲,輝達等「美股七雄」(Magnificent 7)漲勢尤其驚人,最新數據顯示,美股七雄等大型科技股的看漲期權交易已達到一年來最熱絡程度,這也使部分專家憂心市場回檔風險。

MarketWatch報導,研調機構Spotgamma的數據顯示,押注美股七雄續漲、風險較高的期權交易量接近一年來最擁擠水準,這也使得部分專家憂心大盤將因大型科技股回檔而蒙受風險。

RBC Capital Markets衍生性商品策略主管Amy Wu Silverman指出,輝達一個月期和三個月期買權斜率(call skew)已達到至少去年6月以來的最高水平;買權斜率衡量風險較高的價外期權(out of the money)相對平價期權(at the money)的需求,斜率升高即代表高風險期權的需求攀升。

在AI晶片需求熱潮帶動下,輝達股價去年飆漲238%,今年來也是標普500指數中表現最佳的個股,年初迄今上漲約46%。

部分專家認為,看漲期權需求猛增,可能對美股七雄和其他半導體類股帶來不利影響,包括近期飆漲的ARM。

所謂「美股七雄」指去年貢獻標普500指數大部分漲幅的美國七大科技巨頭,分別為Google母公司Alphabet、Facebook母公司Meta、蘋果(Apple)、微軟(Microsoft)、亞馬遜(Amazon)、特斯拉(Tesla)及輝達(Nvidia)。

野村證券衍生性商品分析師Charlie McElligott近幾個月不斷示警,價外期權需求大增,反映投資人開始出現「害怕失去」(fear of missing out)心態,並透過買進個股和指數的看漲期權,以溢價鎖定未來上漲的獲利。

Spotgamma創辦人Brent Kochuba也指出,2月17日美股個股、指數和ETF結算日到期後,股市可能出現修正,標普500指數可能回測4,900點;他也指出,目前做多科技股的交易「非常擁擠」(very crowded)。

由於最新PPI數據強於預期,打擊市場對聯準會(Fed)短期內降息的期待,美股四大指數2月16日全面收低,美股七雄全面走跌。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