拚重啟和威騰的合併協商,鎧俠傳向 SK 海力士提合作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2 月 19 日 8:52 | 分類 公司治理 , 記憶體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拚重啟和威騰的合併協商,鎧俠傳向 SK 海力士提合作


NAND 型快閃記憶體(Flash Memory)大廠鎧俠(Kioxia)和美國威騰電子(Western Digital,WD)之前展開協商,雙方有意進行合併,不過據悉因對鎧俠間接出資的南韓記憶體大廠 SK 海力士(SK Hynix)不同意,讓鎧俠、威騰的合併協商在去年(2023 年)10 月中止。而據日媒最新指出,鎧俠已向 SK 海力士提出合作案,希望藉此讓 SK 海力士同意鎧俠/威騰合併案、重啟和威騰之間的合併協商。

時事通信社17日報導,關於鎧俠和威騰的合併構想,據悉鎧俠已向反對上述合併案的SK海力士提出合作案。鎧俠已向SK海力士探詢、計劃利用鎧俠和威騰共同營運的日本工廠幫SK海力士生產半導體。

報導指出,SK海力士和鎧俠是NAND Flash的競爭同業,不過SK海力士於2018年透過美國投資基金貝恩資本(Bain Capital)對鎧俠前身「東芝記憶體」間接出資約15%後、就一直要求想要強化和鎧俠之間的關係,而鎧俠此次擬藉由接受SK海力士「強化關係」的要求,做為回報,希望讓SK海力士同意合併案,目標重啟和威騰之間陷入僵局的合併協商。

據報導,因SK海力士憂心鎧俠和威騰合併後、恐讓自家影響力下滑,因而反對鎧俠/威騰合併案,讓該合併協商在去年10月中止,不過之後、貝恩資本以最大股東的身分,持續和SK海力士進行調整、目標實現日美半導體大廠的合併。

鎧俠9日公布上季(2023年10-12月)財報:因NAND Flash銷售減少,拖累合併營收較去年同期下滑6%至2,620億日圓;顯示本業獲利情況的合併營益為虧損650億日圓,本業連續第五季陷入虧損、不過營損額較去年同期的933億日圓呈現縮小;顯示最終獲利情況的合併純益為虧損649億日圓,連續第5季陷入虧損,不過淨損額較去年同期的846億日圓呈現縮小。

累計2023年度前三季(2023年4-12月)、鎧俠淨損額達2,540億日圓,淨損額創鎧俠前身「東芝記憶體」於2017年4月上路來同期歷史新高紀錄。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Kiox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