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以 2015 年能源結構,核電占比 16% 下計算仍大虧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2 月 22 日 16:30 | 分類 核能 , 能源科技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台電:以 2015 年能源結構,核電占比 16% 下計算仍大虧


有關媒體評論批評錯誤能源政策導致台電虧損,台電表示,主因為受俄烏戰爭影響,國際燃料價格大漲,導致燃料支出翻倍。若在 2015 年核電占比 16% 的能源結構下,以 2023 年的燃料價格計算,發電成本也會提升至每度近新台幣 4 元,與目前售電成本相當。

台電今天透過新聞稿說明,2023年國際燃料價格雖有回穩但仍處於高檔,台電總支出約1兆元,其中發購電燃料成本約6,100億元,已連續兩年高達6,000億以上,為整體支出的大宗,與過去相比更是兩倍以上,可看出燃料支出翻倍大增為近年台電虧損的主因。

台電表示,2015年與2023年相比,攤開2015年的能源結構來看,即使在當年核能發電占比16%、火力發電占比78%的情況下,若改以2023年的燃料價格計算,2015年燃料成本將由3,218億元提升至5,871億元,每度電售電成本亦將提升至近4元,與目前售電成本相當。

台電表示,這個數字反映了燃料成本上升對於台電財務的實際影響,因此評論中所謂台電財務危機是能源轉型政策錯誤所致的說法,並不正確。

台電說明,在淨零趨勢下,使用綠電已是國際趨勢,也成為國家產業剛性需求,光是加入RE100的國內產業,年營業額加總就超過5兆元,這是不發展綠電極可能產生的損失,討論能源政策時應一併考量。

此外,隨著再生能源發展技術成熟,躉購費率逐年下降,能源業者會陸續轉供綠電給民間企業,就不需台電支出。

台電指出,台電承擔減緩通膨的政策任務,在穩定物價方面扮演「消波塊」的角色,抵擋輸入性通膨,且國內電價方案已盡量細緻化,有效穩定電價和控制物價波動。

為維持穩定供電使命,台電表示,需仰賴穩健永續的財務支持,將針對未來的燃料成本和電業營運成本充分說明,以利電價費率審議會綜合考量社會經濟狀況、物價穩定情形、國際燃料走勢等因素後,決定電價是否調整、如何調整。

(作者:劉千綾;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