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哲家獲陽明交大頒名譽博士,指對手要追上台積電門都沒有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2 月 29 日 20:00 | 分類 半導體 , 晶圓 ,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魏哲家獲陽明交大頒名譽博士,指對手要追上台積電門都沒有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今日頒授「名譽博士」學位予台積電總裁魏哲家。現場包括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及鴻海集團董事長劉揚偉、陽明交大校長林奇宏、新竹市市長高虹安等人出席觀禮。張忠謀在典禮的致詞中稱讚魏哲家是「準備最齊全的總裁」,自稱不請自來的鴻海集團董事長劉揚偉以「早、多、難」三個字稱讚魏哲家。

張忠謀致詞,魏哲家經歷過他認為台積電三個最關鍵部門,就是研發、製造及業務,從領導幾上萬人組織現在領導數十位高階主管,通過張忠謀的試驗,稱其為「準備最齊全的總裁」。劉揚偉稱讚魏哲家「早、多、難」,更早進入陽明交大,更早進入科技業,也領更多股票,面對更難技術挑戰,以及更難超越的創辦人。

最後魏哲家以「積極做事,謙虛做人」為主題發表演講。人最重要的是「不要忘了我是誰,還要知道我是誰」,謙虛、放開胸懷,了解自己能做不能做,選擇喜歡的行業,尤其半導體並不是單打獨鬥的產業。

魏哲家回顧從求學到職場的過程,並將獲得名譽學位的功勞歸功給台積電,也感謝張忠謀特別從台北趕來講了一些在公司沒有聽過的褒獎之詞。他強調,當時調到業務開發部門,因人數較少,本以為會比較輕鬆,哪知道每週都被張忠謀叫去開會。他打趣地說,若提早知道這樣,會重新考慮。

魏哲家還進一步表示,談到張忠謀創立專業晶圓代工的商業模式,雖然不可能,對手或許會在技術與製造方面超越台積電。但是在客戶信任方面,以台積電絕對不去做與客戶競爭著事情。但是,現在仍在生產自身產品的兩家對手,一家在韓國,一家在加州,要超越台積電可以說不可能,或者可以說是「門都沒有」。

魏哲家畢業於陽明交大電子工程學系,獲得學士、碩士學位後,赴美取得耶魯大學電機工程博士學位,從 1998 年加入台積電服務,目前擔任總裁。而在加入台積電之前,魏哲家曾任職於德州儀器技術研發部門,其後任職意法半導體,擔任邏輯暨 SRAM 技術開發資深經理;以及新加坡特許半導體公司,擔任資深副總經理,並於 1998 年進入台積電服務。

進入台積電後,魏哲家掌管主流技術事業群,除了負責 6 吋和 8 吋廠的生產,也致力於升級當時的主流製程,爭取指紋辨識、微機電、穿戴式及光感測元件及汽車電子晶片商機,為台積電帶來營收新動能。後來更在 2003 年帶領團隊提升 0.13 微米銅製程良率,成功拉開台積電與競爭對手差距。

魏哲家於台積電服務 26 年間,曾任南廠區營運副總經理、主流技術事業資深副總經理、業務開發資深副總經理等職,2012 年任台積電執行副總經理暨共同營運長、2013 年接任總經理暨共同執行長,2018 年更接下領導重任,擔任台積電總裁一職。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