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手上起飛的「始祖鳥」,母公司 Amer Sports 上市成開年最大 IPO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3 月 02 日 11:00 | 分類 公司治理 , 國際貿易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手上起飛的「始祖鳥」,母公司 Amer Sports 上市成開年最大 IPO


芬蘭體育用品公司 Amer Sports 年初紐約交易所上市,籌集資金約 13 億美元(約新台幣 400 億元),成為 2023 年 9 月後全球規模最大的 IPO。

成為近半年的最大上市案,Amer Sports的IPO受到許多矚目,例如網球用具Wilson以及戶外服裝用品始祖鳥(Arc’teryx)等品牌往後的發展會是如何,以及在中美貿易戰之下,中美投資人是否願意投資背後是由中國體育用品企業安踏(ANTA)所站台的Amer Sports。

始祖鳥:從嗷嗷待哺到昂首飛翔

根據Amer Sports的財務表現,過去幾年旗下的品牌門市營收呈現大幅成長,而這背後主要依靠知名品牌「始祖鳥」的功勞。

自2019年以來,Amer Sports旗下品牌全球零售店的總數量達到330家,始祖鳥和Salomon分別經營138家和114家,整體門市增長近70%。營收方面,Amer Sports從2020年的24億美元(約新台幣720億元)增加到2022年的35億美元(約新台幣1,000億元)。

今年元旦,始祖鳥推出的「龍年限定」款衝鋒衣最高的喊價甚至高達新台幣1萬元,在中國開售不到1小時便被搶購一空,瞬間衝上微博的熱門搜尋排行榜。

▲ 於今年初始祖鳥推出「龍年限定」款衝鋒衣,最高的喊價高達新台幣1萬元,在中國開售不到1小時,便被搶購一空。(Source:始祖鳥

但這隻始祖鳥,其實也是翱翔了一段時間後才迎來巔峰。

始祖鳥創辦十幾年後,於2002年面臨到第一次的收購,此次是由Adidas出馬,但在這個階段下的始祖鳥發展並不優秀,營收停滯不前,直到2005年始祖鳥由Amer Sports所收購,始祖鳥才開啟飛翔之路。

2019年,被稱為中國第一體育用品企業的「安踏」,聯合中國投資公司方源資本以及中國控股公司騰訊,以46億歐元(約新台幣1,571億元)的資金共同收購Amer Sports,安踏投資15.43億歐元(約新台幣500億元),持股超過五成,成為Amer Sports的第一大股東。

當時外界對安踏收購的消息充滿質疑,但如今Amer Sports旗下的品牌證明了安踏的眼光,不論是始祖鳥或是Wilson在運動用品的領域上,都站穩了中高級品牌的位子,也讓Amer Sports從累贅變成了搶手貨。

歷經安踏改革,營收數字證明投資眼光

安踏究竟看見Amer Sports什麼樣的前景,才願意下如此大的賭注去投資當時虧損的Amer Sports?

▲ 2019年Amer Sports擁有15個運動品牌,針對高消費能力客群,也恰好是當時安踏所需市場。(Source:安踏

2019年的Amer Sports當時擁有15個運動品牌,涵蓋各種運動類別,針對的也都是消費能力較高的族群,而始祖鳥也是其中之一。這也恰好正是當時安踏所需要填補的中高級消費市場,因此在接手Amer Sports後,開始對其有一連串的改革計畫。

安踏在接手後,將Amer Sports旗下品牌劃分為三種業務線,並且都有一個主力品牌領頭,像是功能性服裝是始祖鳥、戶外用品是Salomon、球類品牌由Wilson領頭,始祖鳥開始有了戶外、機能以及中高階級的品牌形象,並在門市選址上大膽選擇入駐頂級商圈的位置。

Amer Sports逆天改命,在安踏的改革之下,旗下的始祖鳥、Salomon紛紛成為搶手貨,引得一票外國明星Drake、Travis Scott和Bella Hadid等也穿上身,吸引粉絲群眾效仿。

中美貿易戰下的上市,考驗投資眼光

如今Amer Sports的上市,也讓背後最大股東的中國安踏集團獲益,能夠更走向國際化的市場。

儘管Amer Sports多數的銷售額都來自歐美國家,但在中國的銷售額卻逐年增長,且主要供應以及製造商也都位於中國。這也讓外界擔憂,在目前中美貿易的緊張局勢上,是否會因為關稅或是其他限制,導致Amer Sports未來在歐美國家的銷售可能受到阻礙。

中美貿易下的Amer Sports,是否未來的股勢將會受到影響,也考驗投資者們的投資眼光。

(本文由 創業小聚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始祖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