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超微股價飆漲,梁見後魔鬼操練揭密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3 月 03 日 9:00 | 分類 人力資源 , 伺服器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超微股價飆漲,梁見後魔鬼操練揭密


過去一個月來,美超微股價幾乎翻倍,今年以來大漲超過 200%,去年一年漲幅超過 776%,股價與漲幅都已經超越 AI 龍頭輝達。

美超微執行長梁見後(見首圖)在嘉義縣竹崎鄉獅埜(埜音同也)村出生、成長,這個村落的多數村民,以種植高接梨、柑橘、柳丁、鳳梨為生,很難想像,偏僻荒涼的小農村竟出了一位公司在美國上市、身價高達新台幣1,922億元的大富豪。

外界常以梁家三兄弟形容美超微獨特的AI生態系分工,事實上,梁見後的父母共生了7個小孩,4男3女,老大和老么就差了18歲,正確來說,其實是梁家4兄弟。

梁見後排行老二,上有1位大姊,3位弟弟分別是梁見發、梁見達、梁見國,也都跟著他陸續進入電子業,成為美超微的供應商。

▲ 美超微執行長梁見後。

梁見後的大弟、大訊科技董事長梁見發回憶,小學下課後,兄弟姊妹既要去果園幫忙農事、採收竹子、割草,回家還要養魚,因為家境困苦,兄弟姊妹就會想賺大錢過好一點,做事也比較小心,只許成功不許失敗。

梁見後雖然是家中第2個小孩,但身為長子的他,有著長兄如父的霸氣與威嚴。

90年代正是台灣科技業蓬勃發展的年代,因梁見後創辦美超微,需要相關供應鏈支援,於是找來二弟梁見發成立大訊科技供應機殼、三弟梁見達的肯微科技提供美超微電源供應器;至於四弟梁見國自立門戶的浩然科技,近年轉型成為大訊供應商,為大訊機殼打樣,也成為美超微供應鏈一環。

梁家兄弟手足情深,在梁見後創業過程扮演重要後盾。創業初期,為了節省國際快遞輾轉物流的時間,梁見後經常要求梁見發親自人肉快遞,帶著剛設計出來的機殼直飛美國,最高紀錄是1個月去3次。「大哥常說:你知道差一天,商機差多少嗎?」

又有一次,梁見發去上海出差,晚上11點多接到大哥來電說產品有問題,要求隔天早上8點回台灣討論,梁見發回答「我人在上海回不去」,大哥疾言:「你有辦法過去,你就有辦法回來!」

「以前我去美國出差找他,辦公室門口永遠都排一長串等著跟他開會的主管,即使回到他家,想要聊天也都是深夜11、12點了。」梁見發知道大哥非常重視時間管理,有次開會他特別提早抵達,原以為大家都還沒來,先去倒杯咖啡,未料回到會議室時人已到齊,梁見後開罵:「我們都到了,大家等你1個,你沒資格來開會。」被要求在門口罰站,只因為遲到了「30秒」。

為了拚出世界級的競爭力,梁見後不僅對美超微管理嚴格,據說他只週休一日,三十幾年始終如一;自律甚嚴的他極少出國旅遊,少數的興趣是爬山、騎單車,這樣的態度與標準也延伸到對弟弟的要求上,有次,梁見發在台灣買了一輛跑車,梁見後得知,叫他隔天立刻賣掉,因為不符合公司低調的文化。

或許是從小自我要求高,梁見後的弟弟們某種程度上對大哥有著既敬畏又敬重的距離感,「我們以前都不太敢跟哥哥聊天,真的會怕,有時候跟大哥講話還會緊張到結巴。」梁見後的家人透露。

據了解,工作繁忙的梁見後確實較少回到獅埜村,父親6年前逝世後,目前高齡90歲的媽媽因習慣純樸農村生活,至今還是住在老家。而他的5個小孩都在美國出生長大,只有1位進入美超微工作,其他4名子女都各走自己的路。

梁見後今年雖67歲,頭髮從烏黑轉為花白,但仍不輕言退休;他曾向友人透露人生哲學,「只要全心全力投入工作,就能在裡面得到你所有想要的。」他也以此勉勵弟弟不能滿足於現狀,不能比他早離開職場。顯然,他與弟弟們,還會一直為美超微奮戰下去。

(本文由《今周刊》授權轉載;首圖來源:美超微電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