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股價創新高,公司市值與高層身價水漲船高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3 月 04 日 14:20 | 分類 半導體 , 晶圓 ,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台積電股價創新高,公司市值與高層身價水漲船高


在人工智慧晶片晶片供不應求,高效能運算晶片市場需求持續提升,各大科技廠商都期望興建晶圓廠,增加晶片產能的情況下,當前的全球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備受關注,也使得股價不斷衝高。4 日台積電在台股收盤時則是創下股價新高紀錄,上漲 36 元,來到每股新台幣 725 元的價位,不但拉抬台股加權指數大漲逾 369 點,直接衝破 19,000 點大關,也使得台積電市值與高層身價也進一步水漲船高。

台積電 4 日收盤價來到每股 725 元的新高價位,使得台積電市值一口氣達到差一檔就破 19 兆的 18.8 兆元水準,不但領先競爭對手英特爾的 5.76 兆元市值,更是超越三星約 11 兆元市值,在當前晶圓代工三大廠中位居領先的地位。而也因為台積電 4 日股價大漲超過半根停板的關係,使得台積電內部高層身價也跟著水漲船高。

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以公開資訊觀測站公告的當前持股計算,4 日身價大增 4.6 億元。總裁魏哲家身價也大漲近 2.3 億元,光兩位的身價就直接成長了接近 7 億元。至於,剛由公司宣布接任共同營運長米玉傑,就當前持股來計算,身價則是增加 3,660 萬元,另一位公同營運長秦永沛,身價則是提升約 1.77 億元。

先前,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先前曾經在 Facebook 個人粉絲頁上表示,這次台積電到熊本,串起了日本半導體產業的再起!2 月 24 日這一天,熊本廠開幕,日本日經指數寫下歷史新高,其實意義重大。這次孫正義的軟體銀行要投資 1,000 億美元蓋晶圓廠,OpenAI 的 Sam Altman 也要號召全球大咖斥資 5 到 7 兆美元投資晶片廠。但這都要花費時間,不一定能成功,台積電的價值肯定更扶搖直上,下週台積電股價再創新高指日可待。

除了謝金河之外,先前外資也都紛紛看好台積電接下來的表現,在多家外資給出目標家落在每股 750~770 元的範圍情況下,台積電當前的價位仍落後外資目標價。而本月份上也大客戶輝達在 17 日即將舉版年度 GTC 大會,可能將進一步說明接下來的產品內容情況下,有機會在對台積電的營運產生挹注,繼續拉抬股價衝高。

(首圖來源:台積電)